首页 > 首页专题 > 扫黑除恶

农资打假护农安农

时间:2020-09-21 来源:河南法制报

  “我们每月都会进行一次摸排检查行动,尤其是在春耕、‘三夏’、秋播等重点时节,集中治理农资违法生产、经营侵权假冒等突出问题,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产顺利进行。”辉县市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董海广告诉我,当前正值秋收秋播农忙时节,是农资产品销售旺季,要进一步规范农资市场生产经营秩序,保证广大农民的合法权益。

  农药、种子、饲料,关系农民一年的收成,也是辉县市农业农村局的重点关注对象。

  “我们今年组织开展的农资打假春雷行动,对城区内所有农资经营门店开展了地毯式排查检查,及时销毁或无害化处理了一些问题产品。”该局农业行政执法中队中队长李昶锦介绍,针对未取得备案登记销售种子,假冒生产许可证号销售农药兽药,违法销售过期或不符合产品质量标准的肥料、饲料等农资产品,未取得许可销售农药兽药,经营档案不规范,备案、销售农资产品记录不及时不完善等问题,他们会紧盯不放,发现一个查处一个,一查到底,全面消除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

  同时,该局重点针对侵吞农村集体财产、强揽农业项目工程、强占各类农资市场、强买强卖等范畴进行地毯式深挖摸排。该局以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为契机,对全市农资市场进行清理整顿。截至目前,该局共出动执法检查580人次,检查市区农资门店37家、生猪屠宰场8家、兽药门店20家、饲料门店6家。

  今年6月,该局开展了“送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活动,并进行执法检查。“那天发放了500多份宣传材料,还与农民朋友就玉米标准化种植技术、如何购买种子、如何使用农药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该局政策法规科科长王业红说。

  当天的活动现场,他们接受群众咨询,为农民朋友排忧解难,提高农资经营者和农民朋友的知法、懂法、守法意识。他们还充分利用横幅、各种宣传媒体、电子信息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微信群、单位大屏幕等媒介进行广泛宣传,目前已张贴告示50份,举办现场咨询28场次,接待咨询300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

  下一步,该局将围绕农业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人群,综合施策,继续在农业农村领域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坚决铲除农村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为实现乡村振兴扫除障碍。(记者穆黎明)

责任编辑: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