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庆丰收 迎小康”2020·济源中国农民丰收节拉开帷幕

时间:2020-09-23 来源: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农业农村局

  金秋送爽,五谷飘香。济源农民欢天喜地、载歌载舞,喜迎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9月22日,“庆丰收 迎小康”2020·济源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幕式在济源梨林镇北瑞村俏花匠科普园拉开帷幕。

  济源示范区领导张战伟、石迎军、张国正、侯波、李立社出席活动。济源示范区委宣传部、农业农村局、发展改革和统计局、文化旅游局、教育体育局、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以及各镇(街道)主要领导和各界群众800余人参加活动。

  在丰收的锣鼓和激昂的音乐声中,张战伟宣布丰收节开幕,并为“美丽乡村健康”开跑鸣枪。石迎军在开幕式致辞中说,近年来,济源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总要求做文章,不断发展富民乡村产业、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推动农业农村工作再上新台阶。先后荣获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单位、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等国家级荣誉称号,全省深化农村改革推进会、全省产业强镇现场会等在济源召开。2019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0235元、居全省第2位,农业现代化实现程度达78.92%、位居全省前列。特别是在今年疫情期间,广大农民和基层干部发扬伟大抗疫精神,防控疫情保春耕,不误农时抓生产,坚持抗灾夺丰收,为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和粮食丰产丰收提供了有力支撑。

  开幕式上,济源示范区领导张战伟、石迎军、张国正、李立社分别为获得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以及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农业创意大赛的获奖单位颁奖。

  据了解,本次美丽乡村健康跑活动,以“跑向全面小康社会,展示美丽乡村风采”为主题,突出展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扎实推进健康乡村建设,现场共500人参加。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还现场对设置的乡村振兴展、特色农产品展、贫困村农产品展(消费扶贫)、加工产品展、农事非遗展、智慧农机展进行参观指导。

  据悉,此次济源农民丰收节活动以“庆丰收,迎小康”为主题,主要围绕农耕文化、用具等展示济源非物质文化成果,现场设置六个展区,着重突出生态特色、现代科技、农耕文化、创意休闲等展示,着重展示济源“三农”成就。

  与此同时,本次活动还将利用丰收节与“十一”黄金周、中秋节等假日临近的有利时机,利用20天左右时间,采取“1+N”的形式,还将举办红果石榴文化节、富硒葡萄采摘节、稻米节等系列丰收节庆祝活动,共享丰收喜悦

责任编辑:席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