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专题 > 扫黑除恶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简报第54期

时间:2020-09-28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扫黑办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扫黑办 2020年9月24日  

信阳市农业农村局全面推进扫黑

除恶专项斗争专项整治工作

  信阳市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实施意见》《河南省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以及省农业农村厅《河南省农业农村系统重点行业领域乱象治理工作方案》文件精神和工作安排,认真组织,全面推进行业领域乱象治理工作。

  一、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项整治推进会

  8月28日, 信阳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农业农村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项整治推进会,市农业农村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了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建君同志作了工作部署。会议首先传达了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项整治推进会会议精神,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市委政法委书记、市政协主席孙同占的讲话和省农业农村厅《河南省农业农村系统重点行业领域乱象治理工作方案》。吴建君副局长就全市当前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工作部署,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把专项整治工作放在全市农村安全、稳定、和谐的大局中去考虑谋划;二是要明确工作任务,要严格按照市扫黑办的工作部署,细化农业农村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方案;三是要加强部门合作,做到信息共享,形成农业农村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合力。

  二、开展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利剑”行动

  2020年8月25至27日,信阳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利剑”行动工作组开展了“利剑”行动农产品质量安全调研和监督抽查。

  行动工作组听取了县区对“利剑”行动开展情况的汇报,深入实地查看了生产企业的生产记录情况、农兽药、饲料(饲料添加剂)使用情况、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开具情况等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强调:一是按照“利剑”行动工作要求,严厉打击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二是要加大对生产企业的监督巡查力度,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农药安全间隔期、兽药休药期制度,全力消除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和行业“潜规则”;三是要督促企业完善生产档案,规范生产规程,全面落实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着力夯实农产品质量安全基础,确保本地农产品质量安全。本次监督抽查了蔬菜、水果、猪肉和鸡蛋以及兽药共计100批次。

  罗山县动物卫生监督所根据市工作组要求,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利剑”行动。执法人员对全县194家养殖场(鸡、猪、牛)进行巡回监督检查,严查畜禽养殖过程中违法使用禁用药品、超剂量超范围使用兽药、使用未批准的农药类杀虫剂、不执行休药期规定、销售残留超标禽蛋等畜禽产品行为,为防止肉牛、肉羊、生猪养殖过程中非法使用“瘦肉精”等禁用物质行为,对每个养殖场按照相应比例做“瘦肉精”检测,从源头上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

责任编辑: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