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 > 热线选登

花生果腐病

时间:2020-10-10 来源:

  鹤壁浚县的王女士反映种植的二十多亩花生出现腐烂的情况,咨询该怎么办,工作人员为她联系了花生种植专家尚鸿雁老师。

  经过沟通,尚老师判断,王女士家的花生是发生了果腐病,一种真菌病害,主要通过带菌的土壤传染,重茬地、雨水大地块发生严重。8月正值花生成熟之际,也是花生果腐病发生的盛期,拔出花生棵,若发现果实发黑、腐烂,基本可以判定就是花生果腐病。

  发病主要原因有:1、雨水多田间湿度过大、连年重茬等导致地下有害细菌或者真菌积累增多;2、土壤缺钙导致花生无法吸收足量的钙元素,使花生果皮无法钙化,加重花生果腐病的发生;3、病虫害也会导致花生果腐发生。

  防治病害需注意以下几点:1.选用优质品种,同时混合杀菌剂和杀虫剂拌种;建议选择疏松通透性良好的沙壤土地块种植;2.平衡施肥,增施有机肥,避免使用未腐烂的有机肥,建议配合排水使用复合肥,使土壤中水肥分布尽量均匀,避免烧苗;3.及时防治病虫害。如:地老虎等。4.药剂防治。花生下针时期喷恶霉灵等,连喷3次,间隔5-7天;发现荚果腐烂的可以用杀菌剂灌根;发生严重的地块建议在花生收获,种麦施肥时撒入用多菌灵、甲基托布津等杀菌剂拌的毒土,预防下茬病害发生。

  

责任编辑: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