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农业要闻

【“十三五”出彩路上 你我这样走过】让中国人饭碗装上更多优质“河南粮”

时间:2020-10-13 来源:河南新闻联播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河南视察时指出,粮食生产这个优势、这张王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十三五以来,河南牢记总书记嘱托,持续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打造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让国人饭碗装上更多优质“河南粮”。

  眼下,河南三秋生产进入关键时期。在漯河舞阳县闫湾村,种粮大户闫跃东种植的300多亩玉米,通过机械化收获一次性能完成摘穗、剥皮、脱粒、秸秆处理等环节,省时又省工。

  漯河舞阳县兴达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闫跃东

  这种品种容易(籽粒)机收,比收棒子(成本)降低了100块钱。

  河南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副所长 研究员 刘京宝

  围绕农业全程机械化,配套绿色栽培技术,减少农药化肥使用量,实现了农民节本增效。

  老闫尝到了科技种粮的甜头,今年秋季要比去年增收八九万块钱。十三五以来,河南持续推动人才下沉、技术下沉、成果下沉,并在资金预算、项目安排等方面予以倾斜,让农业技术进村入户到田。在周口商水县的高标准农田里,通过北斗导航精密播种技术、“一包三喷五防”绿色生产技术、高温热害防御、籽粒机收与烘干储藏等关键技术集成,粮食生产得到了耕、种、收、储全方位保障。

  豫中补灌区玉米培肥丰产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负责人 李向东

  通过我们整个项目的实施,为我们提高这个地区小麦玉米的持续生产能力,提供了强力的技术支撑和推广样板。

  商水县益鑫农民种植合作社理事长 张留群

  今年这个玉米要比着往常能提高三百斤以上,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

  “十三五”期间,河南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升重大工程,累计投入513亿元,新建高标准农田3120万亩。十三五末,全省高标准农田总面积将达到7177万亩,占全省现有耕地总面积的58.6%,农业防灾减灾成效显著增强,稳产增收的基础更加扎实。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农田建设管理处处长 黄幸福

  今年再建660万亩,同步建设30个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打造高标准农田升级版,力争到2025年建成8000万亩高标准农田。

  作为农业大省、粮食生产大省,河南用全国1/16的耕地,生产了全国1/10的粮食、1/4的小麦,不仅解决了河南1亿多人口的吃饭问题,而且每年还外调原粮及其加工制品600亿斤。此外,河南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优化粮食供给质量,满足老百姓食物多样化需求,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