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孟州市多措并举扎实抓好“三秋”农业生产

时间:2020-10-19 来源:孟州市农业农村局

  当前正是“三秋”生产的关键时期,连日来,孟州市农业农村局立足农忙实际,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多措并举扎实抓好“三秋”农业生产各项工作。

  一是全面宣传引导。通过播放电视字幕、发放资料、张贴明白卡等形式,全方位做好麦播药剂拌种、土壤处理和病虫害防治等技术要点宣传。并及早出台了《2020年孟州市小麦播种技术意见》、《孟州市2020-2021年小麦施肥指导意见》等,积极宣传推广精播匀播、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目前,已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万余份。

  二是全力技术指导。组织40余名农业技术指导员实行包村到户责任制,深入田间一线,对农民开展测土配肥、药剂拌种、土壤处理和病虫害防治等麦播技术要点宣传讲解,为农民答疑解惑,指导农民科学播种、适时播种,全力做好技术服务工作。

  三是优化品种结构。合理引导群众以稳产高产优质半冬性品种为主,因地制宜选择良种,并做到良种良法相配套,更好发挥良种的增产作用。早茬麦(玉米、花生等茬口,10月10-20日播种的)可选择周麦27、百农207、百农307、百农4199、孟麦028、孟麦032、云台301、富麦2008、秋乐168,光泰68、泰禾麦2号等品种;积极扩大种植优质强筋小麦品种,可选用周麦30、周麦36、丰德存麦5号、丰德存麦21号、郑麦366、新麦26、郑品麦8号等。晚茬麦(地黄、山药、棉花等茬口,10月15-25日播种的)可种植适播期较长的半冬性品种或者弱春性品种,如孟麦023、偃丰21、怀川916、郑麦7698等。

  四是筑牢禁烧防线。在禁烧工作中,严格做到宣传引导到位、技术推广到位、秸秆清理到位、应急机制到位和责任追究到位,强化“蓝天卫士”值守,切实指导农户做好玉米秸秆还田、青贮等综合利用工作,确保圆满实现禁烧目标。同时,加强与上级部门和各乡镇(办)的信息沟通,作好秋收、麦种等农情信息统计上报工作。截至10月18日,全市22.6万亩玉米收获工作已接近尾声;13.48万亩花生已收获12.32万亩;小麦已播种面积10.35万亩,占预播面积36.1万亩的28.67%。

  五是严格农资监管。为确保“三秋”期间农民用种、用肥、用药安全,强力开展农资经营检查执法活动,突出检查重点,从源头上杜绝不合格农资流入市场。“三秋”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120余人次,检查农资生产经营单位55家,督促备案小麦品种14个次。

责任编辑:席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