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漯河 农机扶贫惠民生

时间:2020-10-20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近年来,漯河市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结合农机工作实际,主动作为,把推动农机化高质量发展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积极探索创立“农机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建立农机扶贫工作机制,依托玉米籽粒收获、农机深松作业、“三优五代”服务蹚出了产业扶贫新路径,有力助推了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生动力。

  玉米籽粒收获助民增收。玉米籽粒收获是玉米生产的薄弱环节,为降低生产成本,实现玉米产业高质量发展,漯河市采取政策拉动、组织推动、示范带动,从品种筛选、播种、收获、烘干等环节进行技术试验论证,形成了成熟的漯河玉米籽粒低破碎机械化收获技术线路,有效解决了玉米生产薄弱环节的难题。

  2019年国家玉米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暨籽粒低破碎机收技术现场活动在漯河举办,漯河成为黄淮海玉米粒收技术的支撑区域和辐射源点。2020年国家农业十大引领性技术之玉米籽粒低破碎机械化收获技术暨玉米密植高产技术(黄淮海夏玉米区)现场观摩(研讨)会在漯河召开,玉米籽粒收获技术得到大面积、大范围推广应用。

  目前,全市玉米粒收面积66.65万亩,粒收率达55.26%,远高于去年全省12%、全国5%的粒收水平。由此而来的是,亩均节本增收150多元,实现农民年增收超亿元,漯河成为全国玉米籽粒收获排头兵。在全市玉米籽粒收获技术推广应用过程中,漯河市农机推广服务中心积极引导贫困村、贫困户应用此项技术,带动贫困户9832户,实现贫困户增收近900万元。

  农机深松作业助民脱贫。今年以来,漯河市着眼大局,强力助推全市脱贫攻坚。依托农机深松整地项目,项目资金向贫困村、贫困户倾斜,对全市169个已脱贫的贫困村和20个挂牌督战重点贫困村进行免费深松整地作业,实行整村推进。目前,已投入资金320万元,免费深松作业面积10.6万亩,为贫困户早日实现脱贫提供了基础保障。

  “三优五代”服务为民解忧。漯河市大胆尝试,探索创立“农机合作社+贫困户”扶贫模式,充分发挥农机合作社的作用,把农机化工作融入扶贫脱贫。积极引导农机合作社为贫困户实行“三优五代”(优先、优质、优惠的“三优”服务;免费或低费提供代耕、代种、代管、代收、代烘干的“五代”服务)的农机作业服务,切实解决贫困户农业生产问题,为其排忧解难。今年以来,共投入农机扶贫资金150多万元,帮扶贫困户7862户次,免费或优惠作业面积4.6万亩。(记者仵树大 通讯员王君袖)

责任编辑:席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