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农业要闻

“耳聪目明”来种地

时间:2020-10-20 来源:河南日报

  三秋时节,中原大地一片丰收景象。耕作数千年的沃野,如今崭露出智慧农业的光芒。

  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通信等现代技术,让中原农业生产充满“智慧”,让新一代农人更加“耳聪目明”,让农业生产更加轻松、精准、高效。

  1、数字化覆盖产业链

  在鹤壁浚县优质花生现代农业生产基地,无人驾驶的花生捡拾机,每天可以收获花生700亩,比传统收获效率提升了5倍。

  在临颍县现代农业产业园,900个传感器深埋于土壤之中,利用物联网技术,土壤检测仪可以把地里的温度、湿度、氮磷钾含量等数据自动上传;无人机携带的虫情检测仪每分钟可以拍摄300张照片。农民可以通过手机APP实时查看,不下地也变得“耳聪目明”。

  技术人员在播种机上加装了光电传感器、定位系统后,可以及时发现漏播情况,进行补种。在现代农业产业园内,很多农活可通过电脑、手机完成,电脑、手机成为中原职业农民的新“农具”。

  “借助5G通信、物联网、无人机和卫星遥感等技术,我们从育苗、播种、田间管理到收储运、加工、销售各个环节,对整条农业产业链实行了智能化升级。”河南益民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偌飞说。

  2、农业生产更加高效

  农业数字化、智能化,让农业生产效率更高,农民收入也得到了提高。

  普通农户种植小辣椒,平均亩产275公斤左右;通过现代技术种植,平均亩产达到了340公斤。“我们通过数字化精细管理,水、肥、药、电等成本投入由农户亩均1300元下降到550元。”王偌飞说,肥料、农药的使用都更加精准,也更加高效、节约。

  农业数字化让农业实现了“按需生产”,也让我省农产品可追溯成为新常态。如今,在不少农产品包装上,消费者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回顾”此产品的“一生”。

  我省提出,要以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为载体,以“合格证+追溯码”为主要形式,整合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推进49个地方平台与省级平台对接,实现数据共用共享、信息互联互通。

  3、农业智能化空间广阔

  机械化让广大农民摆脱了繁重的体力劳动,而数字化、智能化势必再次让农业生产提档升级,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

  我省数字农业建设成效初显。9月底,全省数字乡村建设推进会在鹤壁召开,会议披露,当前我省建立了小麦、玉米等大田作物“四情”信息监测管理系统,建成了一批设施农业物联网技术示范应用基地,推广了一批节本增效应用模式。鹤壁市利用物联网技术开展精准田间作业,平均每亩小麦增产36公斤、玉米增产71公斤;花花牛、澳美、科尔沁等实施奶牛场智能化繁育和标准化饲喂管理,使得繁育工作效率提高50%以上,产犊间隔时间平均缩短约30%。

  “我省主要粮食作物基本实现了全程机械化,经济作物机械化尚有很多空白,但智能化是农业生产的大趋势,必将引领未来农业发展。”河南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教授王秀山说,目前的智能化只是在部分作物或者环节得到实现,而智慧农业涉及学科众多,应用范围广泛,发展空间十分广阔。

  智慧农业,正在为中原大地插上高质量发展的翅膀。

责任编辑: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