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专题 > 火灾警示教育宣传月

关于开展2020年全省农业农村系统“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0-11-03 来源: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农业农村局(农委),漯河市、兰考县畜牧局,厅直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推动全社会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全面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和社会抵御灾害能力,维护全省农业农村系统火灾形势稳定,根据《2020年河南省“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和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实际,现将开展2020年全省农业农村系统“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关注消防 生命至上”为主题,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现实斗争,动员全系统力量积极参与,凝集社会安全发展共识,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深度融合应用,扎实开展系列宣传活动,持续掀起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热潮,全面提升公民消防法律法规意识、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和火灾自防自救能力,为现代农业发展、改善和服务民生营造良好消防安全环境。

  二、活动时间

  11月1日至30日

  三、活动内容

  1.参与“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11月9日前,省市县三级结合当地疫情防控实际,采取线上线下等形式,举办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积极参与,同步推进。

  2.聚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在官网上开设消防安全专题专栏,结合“打通消防生命通道”、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仓储物流和“三合一”场所等领域整治,广泛发布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通告,集中开展网上消防安全大提示活动,持续开展消防安全警示教育,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3.组织消防安全大宣传。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级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要组织一次行业消防安全宣讲活动,教授火灾报警、灭火器使用和疏散逃生方法。督促涉农企业单位对消防从业人员、消防安全重点岗位人员进行一次专项能力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开展一次全员灭火应急疏散演练。配合消防救援、当地新闻单位联合举办“消防安全进万家暨农技服务、文艺演出下乡”活动,宣传普及家庭防火常识,提醒广大公众注意消防安全。

  4.开展全员参与活动。各地要组织本单位人员利用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开展在线学习,积极参与答题考试,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参与率和考试通过率达到100%。组织干部职工到“消防体验场馆预约平台”参与预约体验活动,充分发挥消防安全示范街、主题公园等作用,引导公众参观学习。利用各种社会资源,采取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等形式,开展“志愿者消防大行动”活动,提高志愿者队伍整体消防安全素质。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将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作为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维护冬春火灾形势稳定的重要载体和当前的一项重点任务,迅速结合实际制定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逐级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二)拓展形式内容。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创新思路、因地制宜,综合运用警示性强、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积极策划组织特色消防宣传活动,进一步拓宽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利用新媒体、新手段加强宣传,增强消防宣传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三)夯实科普基础。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以“119”消防宣传月活动为契机,利用当地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资源,开辟消防宣传新阵地,为干部职工提供就近体验学习消防安全的科普场所。

  请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分别于10月25日、11月26日前将活动方案、总结报送至厅办公室,好的经验做法及时报送。

  联系人:厅办公室 马伟 0371-65918930 13346796608

  邮 箱:hnsnytbgs@126.com


  2020年10月16日

责任编辑: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