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 > 12316

12316三农热线工作简报总第114期

时间:2020-12-02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 河南省农业农村信息中心

本月综述

  

       截至2020年11月底,我省12316“三农”服务热线总呼叫次数已达到1376万次,专家支撑次数达到704万次,日均呼叫次数在3099人次。11月份,技术宝典(种、养殖技术咨询)占比达31.4%,政策咨询和信息查询共占比7.4%,共计占总咨询量的38.8%。

  技术方面,省内广大农户咨询的问题仍集中在各类作物种植管理及病虫害防治方面。其中,咨询小麦种植及管理技术的共计9209个,占咨询种植技术类电话的35.9%;咨询各类蔬菜管理技术的共8388个,占比为32.7%;此外,咨询各类果树种植及管理技术的共计7490个,占比为29.2%。

  养殖类热线中,咨询各类畜禽疫病防治热线共计1973个,占养殖类热线的43.7%;咨询养殖技术的热线共计1621个,占比35.9%。


本期热点

  

冬季蔬菜精细化管理

  

       本月以来,咨询各类蔬菜管理及病虫害防治的农户逐渐增多;进入冬季,大棚蔬菜管理不当易发生病虫害,露底蔬菜则易受天气影响发生冻害,如果管理能有效避免,就此问题,我们请教了河南省农科院园艺所的蔬菜专家高冠英老师。

  高老师介绍,冬季光照时间短,虽然气温低,但由于冷空气活动频繁、降水少,又常出现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很容易导致蔬菜冷害、冻害的发生。越是恶劣的天气,就越考验菜农们的管理能力。

  露地越冬蔬菜主要为大蒜、洋葱、菠菜等耐寒性蔬菜,管理上需注意以下几点:1、根据土壤墒情,结合植株生长状况,适时浇透越冬水,提高作物抗寒能力。2、有条件的菜田迎风处,可用玉米秆或其他作物秸秆临时搭设风障,以减少寒风对蔬菜的袭击。3、检查地膜,适当用土压实,避免大风刮坏地膜。4、撒施作物秸秆或腐熟有机肥,适当进行保温,还能促进春季早发,提高产量。

  设施类蔬菜,棚内环境控制不好,极易引发低温高湿型病害的发生甚至流行,影响产量和质量。管理上需做好以下几点:1、加强光照。让蔬菜多见光,勤清扫棚膜,提高光照度,棚膜拉开时要注意做好保温。2、控制棚内湿度。棚内湿度大是引发病虫害的最主要原因。需在中午高温时,将风口放开20公分,进行放风排湿,将湿度控制在适宜范围内。3、适时适量科学浇水。可在连续晴天时段浇水,帮助恢复和提高地温;但需注意控制浇水量,严禁大水漫灌。4、加强叶面喷肥。冬季地温低,植株容易缺失微量元素,可喷洒氨基酸复合微肥进行补充;此外,可喷洒提高抗寒性的药物,增加植株抗性。5、防止闪苗。遇到连续阴雨天后突然放晴的天气,一定要注意控制出现闪苗情况,防止叶片出现萎蔫。6、适时适量用药。冬季注意控制病害,可使用保护性的药物(代森锰锌、百菌清或铜制剂等)。采用喷洒或熏蒸(阴天用烟熏剂)的方式,每7-10天防治一次,染病枝叶要及时清理并烧毁。7、虫害预防。冬季虫害主要是蚜虫,尤其在棚内繁殖很快,造成伤口很容易传播病毒,发现就要及时挑治。

  

典型案例

  

巧防桃子崩裂


  新郑的冯先生种有十来亩的桃树,反映今年有不少果子出现崩裂的情况 ,咨询该怎么办,来年怎么预防再出现这种情况,工作人员为他联系了郑州市果树研究所的果树种植专家杨巧云老师。

  杨老师介绍,中晚熟桃出现裂果现象比较严重,对种植户的经济效益产生较大影响。桃子发生开裂的主要时间段,是果实成熟前的10-20天左右。发生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1、在夏季气温高,太阳光照十分充足的情况下遇到下雨,气温突变会导致桃子出现崩裂;2、大雨加上持续阴天,桃子果肉会迅速扩大,引发崩裂;3、土壤有机质含量少,透气性差,土壤质地干旱缺水;4、缺少必要的微量元素。桃树对钙特别敏感,缺钙不但出现腹线处变软、腐烂,口味会变坏,硬度和耐储力也会下降。

  预防病害发生需注意以下几点:1、增施腐熟的有机肥,提高土壤的保水能力,合理灌水,保持土壤供水平衡;及时排出多余雨水,避免大旱大湿;2、采摘桃子前1-1.5个月左右,可叶面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可有效控制果实裂果;3、给桃子进行套袋处理,也可有效减少裂果现象的发生。

责任编辑: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