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荥阳市农委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20-12-03 来源:郑州市农委

  今年以来,荥阳市农委强化对贫困村(户)的科技、信息、项目支持,加大对贫困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力度,积极搭建助农销售平台,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一是开展科技扶贫。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村入户宣传指导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提高贫困户种植技术水平,促进增产增收。引导南部山区贫困群众发展谷子等特色种植,并加强技术指导。同时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新型农民培训班,共举办培训班60期次,培训农民3.5万人次,进行现场技术指导2.5万人次,解答热线技术咨询600人次;二是培育带贫企业。大力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贫帮扶,涌现了一批助贫典型,以农业合作社发展来带动贫困户增产增收。同时引导农业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贫困户”或“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或就业;支持带贫企业做大做强。引导相关企业带动贫困村打造可持续发展的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帮助贫困村增加就业岗位,提高农户收入;三是搭建销售平台。开办“一起旅荥”公众号,按产品成熟、销售时期不同,分期对其进行宣传推介特色农产品,扩大了企业产品的知名度,帮助企业解决滞销困难。目前共帮助37家农业经营主体和12个贫困村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举办农民丰收节活动,进行农特产品展示展销推介。共组织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40余家、30多个品种、100多类产品参展,优先展示贫困村产品和带贫企业产品;组织企业参加全国各地各种农业展会、荥阳特色产业招商大会;四是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选取贫困村环翠峪村和东河南村为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村,每个村给予100万元资金补助,帮助其壮大村集体经济。以点带面,带动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席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