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栾川县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20-12-03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感谢政府提供的平台,让我的农产品从滞销变脱销。”有着“栾川县勤劳致富模范”之称的李红记看到自家的200斤土豆、200斤萝卜、20瓶自酿酒变成了1800余元现金,脸上笑开了花。

  这是近日栾川县陶湾镇伊滨村消费扶贫活动上的一个缩影。活动中,贫困户售卖滞销农产品获得了收益,帮扶干部满载而归,实现了双丰收。

  消费扶贫是连接贫困地区群众和消费者的一座桥梁,是实现脱贫攻坚的关键环节。近年来,栾川县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采取农旅融合的方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通扶贫产品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今年栾川县把目光瞄准到消费扶贫上,制订了《栾川县消费扶贫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在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和流通渠道、加强“旅游+扶贫”宣传推介、稳定贫困户增收渠道等方面持续发力,让消费扶贫成为脱贫攻坚强劲“引擎”。

  农旅深度融合,搭建消费扶贫平台

  栾川县旅游资源丰富,拥有2个国家5A级景区和7个国家4A级景区,是中原地区重要的休闲度假胜地。县域内乡村游红红火火,为了让农产品搭上旅游顺风车,该县结合贫困村的地理位置、资源禀赋等,探索景区型、景区依托型、生态农业型、无景点度假型、配套服务型等5种旅游扶贫模式,推进乡村旅游全域化、差异化、特色化发展。

  “我们的虹鳟鱼养殖产业已经在6个行政村规模化养殖100余万尾,同时配套有餐饮、住宿、休闲设施,参与群众90余户,户均年增收3万余元,实现就业2000余人。”狮子庙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栾川县各地坚持农旅融合,通过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不断增加农业经济效益。目前,该县有57个贫困村被纳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形成如庙子庄子、合峪杨山、陶湾南沟等旅游扶贫示范点,“沟域经济+旅游扶贫”成为带动贫困村脱贫致富的重要渠道,有31个贫困村1.3万名贫困群众通过发展旅游实现稳定脱贫。

  线上线下发力,打造消费扶贫品牌

  如今,栾川的农业和旅游业“亲如兄弟”。在这样的背景下,该县积极打造“栾川印象”优质农产品区域品牌,汇聚了13家加工企业,建设生产加工线23条,发展扶贫基地27个,涵盖了高山杂粮、食用菌、特色林果、中药材、果酒饮料、非遗传统类等6大系列107种优质农产品,通过推行“品牌+企业+基地+贫困群众”的扶贫模式,从产品溢价、扩大就业、扶持创业等方面对贫困户进行精准帮扶,带动1751户贫困户实现增收,受益贫困群众有5250人。

  “通过打造品牌,把传统的农产品变成旅游商品,促进消费,让贫困群众受益。”“栾川印象”品牌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栾川印象”还在北京、郑州、洛阳等地主要路段开设线下品牌实体店24家,在京东、淘宝、12306等网络平台开设线上专营店11家,为品牌营销拓宽了渠道。

  不仅如此,该县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还先后投入30余万元购买器材及开通直播间,连续利用3期县长直播活动,带动“栾川印象”6个直播平台开展全天不间断直播,累计销售额达68.7万元,实现疫情期间电商扶贫模式新突破,有效减少了企业损失,保护了贫困群众利益。

  把“输血”变“造血”,凝聚消费扶贫合力

  该县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方式,搭建贫困群众增收平台,一方面以乡镇为单位,通过村级集体合作社全面统计群众农副产品的种类和产量,另一方面以行业部门为主体,全面统计在建项目、企事业单位需求,搭建农超对接、产销对接平台,统一组织贫困群众农副产品进超市、进商场、进企业、进单位,解决农副产品销售难题。

  同时,该县将消费扶贫作为各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和民营企业等各类帮扶单位的重要工作内容,建立长期稳定的供销关系,变“输血式”帮扶为“造血式”帮扶。其中,自2018年以来,通过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定点帮扶,该县累计销售农产品1500余万元,组织近万名铁路职工“到村游、到村购”,累计帮助农户增收近百万元。

  目前,栾川县依托县域农产品品牌“栾川印象”,强力推动消费扶贫产品认定、“三专一平台”工作,已认定国家扶贫产品28个、供应商2个,总价值约1.11亿元;动员本地扶贫企业、合作社积极进驻“832”、河南“农购网”等网络平台,号召社会各界通过直播带货、集中采购等形式大力开展消费扶贫工作,打通消费扶贫“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栾川县将拓宽消费扶贫思路,围绕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和县域经济长远发展,以“农旅深度融合产销精准对接”为重点,把贫困群众的产品变成商品、收成变成收入,着力激发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提高消费扶贫产品供给水平和质量,推动贫困群众持续增收,不断巩固脱贫成果。(记者黄红立通讯员李秀一)

责任编辑:席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