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1+8+N”破解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

时间:2020-12-04 来源:三门峡市农业农村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处理好党建与业务的关系,解决好“两张皮”问题,强调要做到党建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近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强化政治责任,创新工作方法,探索总结出“1+8+N”党建工作模式,着力破解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有力地促进了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促进了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

  机关党建“两张皮”问题常见的表现是“四重四轻”:重业务、轻党建,重形式、轻质量,重理论、轻实践,重宣传、轻行动,造成党建工作往往被当做“软任务”。党员在理论学习中“只求学过、不求学好”,“学归学、做归做”,容易形成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有的党员政绩观出现偏差,重“显绩”,轻“潜绩”,工作开展和群众利益相脱节,党建工作边缘化。

  “两张皮”问题产生的根源之一是“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有的领导干部认为党建工作是分管党务的班子成员的事、是党务干部的事,责任弱化,大部分时间忙于事务性工作,不善于与时俱进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变化。有些党务干部存在“不懂、不会,进而不为”的问题。

  市农业农村局找准问题,持续加力,着力创建“1+8+N”党建工作模式,即:明确党组书记、局长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高度重视,坚定不移持续推进党建工作。党组成员根据分工领域,组建和带领8支党支部和党员战斗队伍,每支队伍打造一个党建品牌,形成“1+8”党建责任体系和“党建+果品”“党建+畜牧”“党建+科研”“党建+农技推广”“党建+质量安全”等“党建+N”的党建业务融合发展模式。研究下发了《三门峡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创建“1+8+N”党建品牌工作的通知》《三门峡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党支部书记三级四岗责任制,层层抓落实。8支党建队伍覆盖了全系统党支部和党员,由于每支队伍的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由同一名党组成员直接负责,有效推进了业务和党建“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形成了“一把手”抓“总”、党组成员抓“四同”、党务分管领导抓“常”、党务工作者配合抓“细”的齐抓共管机制。

  在“1+8+N”党建模式引领下,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人人争做新时代“懂爱爱”(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三农”干部。创建8个党建品牌,分别是“新信息·心服务、农业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红色堡垒·聚力乡村、耕耘让党旗生辉、科教兴·党旗红、改革攻坚显党性、党旗红·牧业兴、产业映耀党旗红。根据工作业绩,每季度进行一次党员积分大排名,有效激发每名党员的荣誉感和压力感,比学赶超,队伍战斗力得到有效激发。今年以来,以“五讲五比”为主线,持续深化提升“千名农业农村干部进基层”,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旗飘扬,全局191名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累计深入村、镇、户、企和经营主体760个,进村入户到企1500人次,帮助群众解决政策和生产等方面的问题2000余个,印发技术资料2.5万份,培训农民3.2万人次,帮助销售苹果、樱桃等农产品6000余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8支党建队伍分包8个县(市、区),全力抓蔬菜和农产品稳产保供,开展防控信息通报和科普知识宣传,服务覆盖115家龙头企业、70个重点村,共编印发放宣传资料6万份,出动志愿者对2个“三无小区”24小时轮流值班。向三门峡市中心医院捐赠防护服2000套,N95防护口罩300 只,组织15吨苹果和10吨梨驰援武汉。为破解新冠肺炎疫情、洪灾等对秋季农产品销售带来的不利影响,组建“特色农产品销售企业大联盟”,搭建企业联销、电商营销、节会展销、消费促销四大平台,开展“移动菜篮子”项目,探索创新分享经济新模式,有效构建特色农产品销售市域内循环、市外大循环相结合的“双循环”新格局。截至11月5日,通过线上、线下共销售农产品46.05万吨,销售额64.39亿元。创新分享经济新模式引起了国内众多媒体关注,截止12月1日,国家级及主流媒体刊载报道223篇次、省级94篇次,新华网、光明网、今日头条、学习强国等媒体都报道,把我市特色农产品知名度和美誉度首次全方位大范围推向了全国各地、大江南北。

  市农业农村局“1+8+N”党建工作法受到各界的肯定,在全市机关党建工作会议上做典型发言。局系统有11个党支部被评定为五星级,占总支部数92%。获“新衙门”作风专项整治先进单位,省市机关党建网刊载该局做法。“1+8+N”模式聚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双轮驱动,高质量党建引领“三农”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绩:2020年我市夏粮产量3.5亿公斤,是历史上第二个高产年,7个农业品牌入选河南省知名农业品牌名录,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和美丽乡村建设突飞猛进。今年争取财政项目资金14.8亿元,目前已到位8.4亿元。全市新建、在建或达成建设意向的养殖业项目6个,总投资58.8亿元。农产品出口逆势上扬,占全市出口总额七成。(徐赞吉)

责任编辑: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