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提案答复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387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0-12-24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387号提案的答复

豫农复字〔2020〕97号

 签发人:申延平

  办理结果:B

韩华、叶雨兵、付玉堂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关于农村厕所革命在精准上做足文章的提案”收悉。结合我厅职能,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把“厕所革命”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纳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考评,高位推动,强化保障,取得明显成效。2018年完成200万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2019年完成300万户改厕任务,今年计划再完成150万户改厕任务,截至6月底已完成88万户、占年度目标任务的59%。但在日常调研中发现,一些地方还存在质量把控不够严、问题排查整改不彻底、管护机制不健全、资金投入压力大、群众参与度较低等现象。

  根据您提案的内容,下一步我们将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宣传教育力度。通过关注抖音、快手账号“全国农村人居环境”平台,征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小视频等方式,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培训活动,深入宣传农村改厕的重要意义,广泛宣传改厕相关政策及补贴措施,鼓励农户通过筹资筹劳等方式参与厕所改造,有效调动群众参与改厕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教育培训,让群众成为改厕明白人,知晓改厕质量的具体要求,增强群众监督意识。大力倡导循环经济发展理念,积极引导群众转变卫生观念,移风易俗,培养良好卫生习惯。

  二、因地制宜选择改厕模式。在建有污水管网的村庄或临近城镇生活污水收集管网的村庄,可将厕所粪污通过污水管网收集至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处理。在乡(镇)政府所在地、中心村和经济条件较好的村,加快推进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和处理设施建设,将厕所粪污并入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处理。在有条件的村庄,鼓励整村或联户建设大三格化粪池,通过管网或人工抽粪的方式,将厕所粪污导入,配合人工湿地等进行无害化处理。在其他地区,按照群众接受、维护方便、不污染公共水体的要求,选择三格式、双瓮式等改厕模式。在山区丘陵等缺水地区,采用双坑交替、草粉生态等模式,实现粪污无害化。

  三、严格质量管理。坚持好字当头、质量优先,切实把质量放在重要位置,严格对照《农村三格式户厕建设技术规范》《农村三格式户厕运行维护规范》《农村集中下水道收集户厕建设技术规范》等3项推荐性国家标准,落实改厕各环节质量要求及监管责任,严把产品质量关、施工质量关、验收质量关,确保每一户改厕都质量优良、使用有效、群众满意。认真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回头看”,重点围绕设备质量、施工质量、管护机制以及群众满意度等四个方面,对所有已改户厕逐个排查,不漏一村、不少一户,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做到边查边改、应改尽改。

  四、健全管护机制。坚持建管并重,农村改厕到哪里,运行维护体系就覆盖到哪里,要建立完善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资金、有监督的“五有”后续管护机制。各地探索建立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服务体系,配备管护人员和抽粪车辆,统筹负责厕具维修、粪污清运、资源化利用等工作。引导规模化种植企业(户)、农民合作社或当地农民参与后期管护服务。突出精准管理,以县为单位建立农村改厕档案,完善户档村册,实现改厕质量可追溯、可监管。

  五、加大粪污资源化利用。一是将粪污利用与企业生产相结合。以乡镇为单位,与有机肥生产企业签订粪污综合利用协议,由企业承担部分抽粪运输费用,鼓励农户将产生的粪污作为生产原料提供给企业,生产有机肥,变废为宝,实现粪污利用肥料化。二是将粪污利用与种植大户相结合。把集中处理终端建在种植大户的田间地头,由镇政府配备抽粪车,种植大户免费为农户抽取粪污,经无害化处理后,根据需要使用,达到粪污全量收集还田利用。三是将厕所粪污与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相结合。借助国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将集中收集的农户粪污与畜禽粪污同治理、同利用。

  感谢您对我省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的关心,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多提宝贵意见。

  2020年7月15日

责任编辑: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