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提案答复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454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0-12-24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454号提案的答复

豫农复字〔2020〕103号 

签发人:申延平

  办理结果:B

买万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沿黄地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推动沿黄地区乡村振兴工作与全省同步实施、协调发展。

  一、沿黄地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

  我省沿黄区域包括郑州、开封、洛阳、新乡、焦作、濮阳、三门峡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以及巩义市、兰考县、长垣市3个省直管县(市),共71个县(市、区),面积5.78万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34.6%。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各地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产业迅速发展。支持沿黄地区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大力发展特色农牧业,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不断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制定出台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肉牛奶牛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河南省沿黄区域绿色奶业发展专项规划》《河南省黄河滩区优质草业带建设实施方案》《河南省沿黄区域绿色奶业发展专项规划》等一系列规划,支持沿黄地区利用滩区居民迁建机遇和土地资源优势,打造黄河滩区优质草业带,促进沿黄区域优质草畜产业发展,黄河滩区奶业发展优势已经初步显现。2019年沿黄8市饲草种植面积64.9万亩,占全省169.2万亩的38.4%。近三年全省累计扶持160个肉牛场、26个新建奶牛场,其中安排黄河滩区新建49个肉牛场、奶牛场19个。

  (二)生态不断改善。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努力推动沿黄地区农村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实施“四水同治”,推动高效利用水资源、系统修复水生态、综合治理水环境、科学防治水灾害。持续推进黄河“清四乱”行动,重点对黄河流域的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开展集中治理,共排查出266个问题,已全部解决。建成5级河长体系、4级湖长体系,实现党政领导治河责任全覆盖,全面落实河湖清单式管理。全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配备保洁员,建立城乡一体化保洁机制。积极推进农业投入品减量使用,化肥农药使用量连续4年负增长。加强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实施秸秆综合利用试点项目。目前,我省90%以上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1%,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9%,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8%。

  (三)乡风文明持续提升。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支持沿黄地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不断提高乡村文明程度。深入挖掘黄河文化在中华民族孕育形成发展中的重大意义,着眼于打造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持续办好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不断提升影响力吸引力。编制《河南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建设黄河文化旅游带核心区,因地制宜打造一批凸显黄河文化主题、提升农民群众幸福指数的乡村文化综合体、乡村游园。目前,全省90%以上的行政村建立了“一约四会”,遏制红白事大操大办,治理“高价彩礼”,倡导文明祭扫,初步改变了农村陋习。深入推进文化惠民,累计建成4.7万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乡村两级开展各类文化活动30余万场次。

  (四)乡村建设更加宜居。积极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着力解决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生产生活问题。沿黄地区高速公路网不断织密、跨黄大桥不断增多、沿黄公路不断完善,黄河上下游和左右岸交通便利,交通运输条件明显改善。目前,实现所有具备条件的行政村100%通客车;农村饮水安全得到巩固提升,群众生活用水得到有效保障;信息网络普及水平不断提高,实现20户以上自然村4G网络全覆盖;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有效提升,100%乡镇有小学,适龄幼儿基本上都能就近入园;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和标准化村卫生室基本实现全覆盖。

  二、下步工作打算

  虽然我省沿黄地区乡村振兴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仍存在较多问题。今后,我们将针对您的提案,加大调研力度,细化政策措施,统筹推动沿黄地区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一)支持沿黄地区农业转型升级。坚持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深入推进沿黄地区高效种养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畜牧业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产品质量,使农业供给与市场需求更加契合有效。发展优势特色农业,因地制宜发展优质专用小麦、草畜、林果、蔬菜、水产品等优势特色农业,建设优势特色农产品基地,开发地方特色品种,满足市场多元化、个性化消费需求。按照河南省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情况排查和规范管理工作方案要求,科学指导沿黄地区开展禁养区划定和排查。发展现代畜牧业,进一步提升畜禽规模化养殖水平,提高养殖畜禽标准化、规模化、智能化水平,推进种养结合,做优质草畜产业。

  (二)支持沿黄地区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坚持以工带农、以企带户,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促进沿黄地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突出做强肉制品、做优面制品、做精油脂制品、做大乳制品、做特果蔬制品,创建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示范基地,实现农产品多层次多环节转化增值。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鼓励农产品加工企业延链补链,加快培育一批产业链相对完整、上下游协作紧密、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农产品加工企业集团,增强联农带农能力。培育发展乡村新产业新业态,深度挖掘乡村多种功能,推动农业与科技、人文、康养等元素深度融合,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模式,拓展农民就业增收新空间。立足资源禀赋,突出主导产业,打造一批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快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农民创业园等园区建设。

  (三)支持沿黄地区农业农村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沿黄地区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推进农业清洁生产,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推进畜禽粪污、秸秆、农膜、农产品加工副产物等资源化利用,集中治理农业环境突出问题。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持续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加快生活垃圾治理,梯次推进生活污水治理,持续提升村容村貌,打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加强乡村生态保护与修复,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开展全域国土综合整治,统筹“山水林田湖草”全要素综合整治,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四)持续加强沿黄地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补齐沿黄地区农村基础设施短板,逐步建立全域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农村基础设施服务网络。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加强农业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5G、农业遥感等技术加快应用。加快农产品分级、包装、预冷、初加工配送等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农村电商服务站点,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统筹农村交通运输、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村交通运输网络,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提升农村水利保障能力,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支持供气、供热管网向农村延伸覆盖。

  (五)进一步加快沿黄地区人才资源开发。沿黄地区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大力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活动,健全农业农村、人社、教育和扶贫等部门共同承担的“四路协同”培育机制,落实培训资金,加大培训力度,支持沿黄地区培育更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坚持政策推动、乡情感动、项目带动,引导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鼓励更多的机关干部、复员退伍军人、大学生以及在城市创业的成功人士到农村创业。深入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发挥我省涉农高校优势,面向现职农村干部、后备干部和符合条件的人才开展学历教育和培训,增强素质能力。持续发挥科技服务团作用,通过送技术上门、网络通信指导、集中培训等形式,开展农业推广、农民培训服务。

  (六)持续深化沿黄地区农村改革。聚焦农民和土地、农民和集体、农民和市民的关系,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深入推进沿黄地区农村改革,不断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鼓励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跟进落实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配套制度,严格农村宅基地管理,扎实推进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改革任务,建立健全集体资产管理制度,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开展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鼓励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衷心感谢您的宝贵建议,欢迎您继续关心关注和支持“三农”发展!

  2020年7月15日

责任编辑: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