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提案答复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第1230813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0-12-25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813号提案的答复

  豫农复字〔2020〕135号

  签发人:申延平

  办理结果:A

陈颖颖委员:

  您在十二届三次会议上的提案已收悉,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依靠产业发展脱贫一批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脱贫攻坚之出就已指出的“五个一批”重要指示之一,是脱贫攻坚第一长策。诚如您在提案中所讲,产业扶贫政策落实的关键,一是要发展好贫困地区的优势特色产业,二是要构建产业与贫困户之间有效的利益联结机制。在这方面,我们农业农村部门也富有针对性地做了两方面的工作。

  在促进贫困地区特色产业提升方面。脱贫攻坚以来,全省农业农村部门在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下,先后组织制定了《“十三五”农业产业扶贫规划》《农业产业扶贫三年行动计划》,指导贫困地区挖掘当地资源禀赋,以优质小麦、花生、草畜、林果、蔬菜、花木、茶叶、食用菌、中药材、水产品等十大优势特色农业为主,发展农业特色产业。

  省农业农村厅整合政策资源,加大贫困地区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培育平台的建设。目前,我省已在53个贫困县支持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4个、省级产业园30个,今年还将继续加大产业园创建工作的支持力度,支持贫困地区300家省级以上龙头企业、93个农业产业化集群培育工作。省农业农村厅还与省交通银行等单位、各地政府及农业农村部门与相关金融部门之间,都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为平台建设和发展提供金融政策支持。依托这些平台,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就可以更有效地整合优质资金、项目、土地资源,实现更好的发展。

  加强对各类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分类指导,主要是针对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村集体经济、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规模化家业生产经营主体,分别制定出台有相应的管理办法和培育提升措施,提出有国家和省、市级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创建标准,支持各地、特别是贫困地区的有关主体积极开展创建工作。今年,我厅会继续将国家和省级龙头企业、合作社的认定向贫困地区倾斜,年内计划新认定贫困地区省级龙头企业30家,新认定贫困地区省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230家,省级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130个。

  发展新业态新产业。依托贫困地区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特色资源,拓宽农业农村多种功能,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截至目前,全省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16个、示范点21个;中国美丽田园6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4个;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处。

  构建农业技术服务体系。实施“万名科技人员包万村”技术扶贫行动,组织动员10919名省市县乡四级专家和技术服务人员,对有农业技术需求的贫困户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同时,通过组建53个贫困县产业扶贫技术专家组,实施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建立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队伍,基本实现了省市县乡村五级覆盖的农业技术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全省分级培训基层农技人员3.54万人次,选聘产业发展指导员2.8万人,技术服务覆盖贫困户62.7万户,为指导贫困户产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完善益农信息社服务体系。全省建设益农信息社40285家,其中遴选3069家作为益农社带贫示范站,推进公益、便民、电商、培训体验等“四类”服务进村入户,同时,对接省、市、县三级服务商3016家,畅通产销信息精准对接渠道,拓宽益农信息社服务功能。截至目前,全省益农信息社累计开展便民服务910.3万人次,线上线下销售农产品30.3亿元。

  强化农产品产销衔接。组织多种形式的产销对接活动,加快贫困地区农村品出村进城。推进农产品产销对接。组织贫困县参加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中国(驻马店)农洽会、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等展会,开展贫困地区农产品推介活动,搭建产销衔接平台,促进农产品销售。其中,泌阳县在驻马店农洽会上成功签约重点项目30个,总投资109亿元。开展我最喜爱的绿色食品评选和绿色食品宣传月等活动,集中推介、展示、销售特色农产品。今年以来,累计举办宣传活动125场次,贫困县绿色食品企业参加38家,达成合作意向3471万元。加强农

  产品品牌建设。以农业品牌建设为抓手,探索实施农业品牌扶贫,创造性地开展贫困县农业品牌扶贫整县推进行动。截至11月底,全省53个贫困县认定“三品一标”农产品达2093个,比上年增长11.5%;打造培育省级知名农业品牌164个,占全省41%;通过农业品牌扶贫带动贫困户11万户,农业品牌溢价实现人均增收1800元。

  开展消费扶贫行动。联合省交通运输厅、省扶贫办开展高速公路服务区贫困地区名优特新农产品消费扶贫行动,以全省高速路网和服务区为平台,策划举办消费扶贫活动,搭建名优特新农产品销售平台,拓宽消费扶贫途径,推动消费者直接消费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

  在连贫带贫利益连结机制建设方面。近年来,全省农业农村部门在这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省农业农村厅连续4年来每年都要组织多场次的产业扶贫工作现场会,宣传推介各地产业连带帮扶工作的先进典型经验,连续组织编写《农业产业扶贫典型范例汇编》《农业产业扶贫典范1000例》(2018,2019),在全省评选农业产业扶贫十大典型模式进行宣传推介,指导各地不断完善产业帮扶工作机制。目前全省通过产业发展带贫困人口数超过309万人。针对个别地区产业扶贫工作中存在的有关问题,我们根据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统一安排,开展了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按照农业农村部工作部署,开展了农业产业扶贫风险防控工作。通过对各地产业发展情况进行梳理排查,着力解决好各类影响贫困地区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影响带贫主体发展、影响产业帮扶的突出问题。特别是针对今年新冠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及时做好农资供应、农产品产销对接、春季农业生产管理及生猪生产和有关病害疫情防控工作,帮扶、促进带贫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及时复工复产,吸纳更多贫困户返岗就业,努力在最短时间内恢复农业生产秩序,稳定产业扶贫连带帮扶机制。

  

2020年7月7日

责任编辑:席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