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提案答复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820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0-12-25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820号提案的答复

  豫农复字〔2020〕137号

  签发人:申延平

  办理结果:A

陈颖颖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推精准扶贫脱贫”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接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当前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我厅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立足本职工作,重点做好规划衔接、投入衔接、力量衔接和重点工作衔接,围绕扶贫特色主导产业,进一步强化新型主体培育、产销对接、农业科技服务等措施,推动贫困地区产业提质增效、提档升级,为巩固脱贫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效支撑。

  一是发展壮大优势特色农业,推动县域经济发展。近年来,我们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四优四化”为重点,因地制宜发展优质小麦、花生、草畜、林果、蔬菜、花木、茶叶、食用菌、中药材、水产品等十大优势特色农业,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进高效种养业转型升级;以面、肉、油、乳、果蔬五大产业为重点,把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作为主攻方向,实施龙头企业提升、延链增值、绿色发展、品牌培育、开放招商五大行动,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推进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以现代农业产业园为载体,构建国家、省、市三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体系,推进县域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年,全省十大优势特色农业实现产值4994亿元,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比重达58.5%;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252元,同比增长11.3%,高于全省农村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下一步,我们将组织贫困地区完善产业发展规划,推动扶贫主导产业持续提升,加快全产业链开发。

  二是加强农业科技和信息化服务,提升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的能力。近年来,我厅组织动员全省10635名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围绕贫困地区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和困难群众技术服务需求,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技术服务。为更富针对性地指导贫困户发展产业,根据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办工作安排,我们在全省9536个贫困村,选聘了2.8万名产业发展指导员。这支队伍来自于驻村第一书记、农业技术专家、返乡创业人员、大学生村官、复转军人、乡土能人等,他们懂政策、有技术、会经营、善管理,可以对贫困户的产业选择、技术管理、产品营销、政策申请等进行全方位的指导,直接服务带动102.6万贫困户发展农业生产。我们发挥电商、网络直播等新平台新模式作用,依托全省4万家益农信息社,促进农产品销售,2019年农产品网上销售额达370亿元。

  三是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善贫困村面貌。我们始终把贫困地区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突出抓好农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村容村貌提升等任务落实,在全面实现“三无一规范一眼净”目标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农村畅通工程、环境净化工程、乡村绿化工程、村庄亮化工程和农村文化工程,积极开展“四美乡村”“美丽小镇”“五美庭院”和“美丽家园”建设,贫困村环境面貌得到显著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截至2019年底,全省90%以上的贫困村环境得到有效治理,85%的贫困村完成改厕任务。

  四是加强典型示范引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近年来我们广泛宣传农业产业扶贫政策、树立农业产业扶贫典型、讲好农业产业扶贫故事,不断浓厚社会氛围,鼓励支持贫困户积极参与产业发展。根据不同地区、不同产业发展情况,我们累计组织20余场产业扶贫工作现场会、贫困地区“三品一标”农产品推介会等,先后2次组织汇编《河南省农业产业扶贫典范1000例》(2018年、2019年),挖掘总结各地产业扶贫工作典型经验进行宣传推介;借助农民丰收节等活动对贫困户积极参与产业实现脱贫的先进典型进行表彰。这些都为培养贫困人口自信心、鼓励勤劳致富发挥了十分积极的作用。

  

2020年7月7日

责任编辑:席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