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提案答复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第1230840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0-12-25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840号提案的答复

  豫农复字〔2020〕140号

  签发人:申延平

  办理结果:A

曹雪莲委员:

  感谢您对高标准农田建设事业的关注。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高标准粮田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做好调查,摸清底数方面。2018年以前,高标准农田建设分别由发改、财政、原国土和水利四个部门组织实施管理,机构改革后,我们对全省已建高标准农田项目开展了全面清理检查和信息补充完善工作。一是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摸底评估。按照国家统一安排,从2019年11月开始,全省组织开展“十二五”以来高标准农田建设评估工作,对全省2011年以来各地、各部门实施的农田项目建设数量、质量、管护等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评估。按照以水定地要求,以田间设施配套程度作为关键因素,全省各地对建成的2855个、6320.4万亩高标准农田质量等级分“符合”、“基本符合”、“提质改造”三类进行了综合评价。目前,清理检查和信息补充完善阶段、统一上图入库阶段已经基本完成,全省上图入库数据于2019年12月底上报农业农村部,初步实现了高标准农田建设“底数清、位置准、情况明”的阶段目标,为进一步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提供了保障。二是推进设施普查整改。为切实掌握已建高标准农田重点设施运行情况,提升高标准农田基础设施水平,从2020年3月份开始,省农业农村厅联合五部门,对水利设施、电力配套设施和农田硬化道路的运行现状和管护情况,在全省开展已建高标准农田重点设施普查整改工作。目前,全省各地建立领导机构,以县级政府为责任主体,按项目、逐设施开展普查,彻底摸清重点设施的运行、管护情况。6月份起,各地将坚持问题导向,落实属地责任,对能够即时整改的问题,边查边改;对难以立即整改的问题,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安排力量逐步整改。特别是电力配套设施,对于高压部分,厘清产权关系、明确建设标准,交由供电企业接收,在2023年底前完成整改;对于低压部分,由地方政府牵头负责,逐步恢复正常运行。在普查整改的同时,分析漏洞和缺陷,总结经验和做法,构建长效化的运管机制。

  二、关于编制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方面。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是科学有序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重要依据和行动指南,是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的重要基础,起到承前启后的关键作用。“十三五”期间,我省严格按照国家和我省 “十三五”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累计投入513亿元,建设高准农田3120万亩,到2020年底,全省将建成7177万亩,超额完成“十三五”期间建设2869万亩高标准农田,“十三五”末全省总面积要达到6926万亩的规划建设任务。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们深入评估总结高标准农田建设前期的工作成绩、经验以及存在的问题,积极谋划今后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一是配合做好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19年3月,农业农村部启动《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工作,我省积极响应,在全省开展问卷调查,收集各类资料,配合做好实地调研。二是配合做好我省各类规划的编制工作。对全国和我省“十四五”、粮食核心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大别山革命老区振兴、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现代农业发展等规划中涉及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部分,我们根据各领域不同规划的要求,有针对性的进行评估和规划。三是做好我省高标准农田规划编制前期工作。待《全国规划》批复后,我省要根据《全国规划》确定的任务和要求,全面开展并完成省、市、县三级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编制工作,明确建设重点、建设内容和建设标准,提出区域布局、重点项目和资金安排等,层层落实本省(市、区)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目标任务。各级建设规划要强化实施保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资金整合,严格建设监管与后续管护,切实增强规划的可操作性和落地性,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

  三、关于完善标准,强化管理方面

  (一)理顺建管体制,强化行业管理。一是推进职能整合。机构改革后,农田建设管理职能统一由农业农村部门实施,我省已在项目管理、资金安排等方面,从省级层面实现“一个任务清单、一个资金渠道、一套管理体系”,构建了集中统一高效的农田建设管理新体制。二是强化行业管理。去年以来,我厅已先后四次举办业务培训班,累计培训1100多人次,系统解决一线农田建设人员业务能力不足、政策适用不准等问题,为项目组织实施提供了队伍保障。三是强化制度建设。先后出台《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打造全国重要粮食生产核心区的实施意见》,制定《河南省农田建设项目管理实施办法》《河南省农田建设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河南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评价激励实施办法(试行)》及项目调度、资金监管、建后管护等制度,初步构建农田建设政策制度体系。

  (二)统一建设标准,严格质量管控。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部实行“五统一”,即:投资标准全省统一,按不低于1500元/亩的标准建设;技术路线全省统一,重点突出农田灌溉和耕地地力提升;建设模式全省统一,坚持整乡推进、集中连片、规模开发;项目实施全省统一,任务下达后,由县级农业农村部门组织实施;建设规范全省统一,严格执行高标准农田建设通则和建设评价规范。始终把工程质量放在首位,在项目设计、招标投标、工程施工、竣工验收等环节严格把关、全程监督,确保建成优质工程、示范工程。

  (三)健全管护机制,落实建后管护责任。一是健全管护机制。按照“谁受益、谁管护”原则,明确由县级政府承担项目管护主体责任,建立管护体系,强化管护工作;明确县级政府要通过安排财政预算资金,落实管护经费;同时,积极鼓励项目所在村组集体,通过“一事一议”等方式多渠道筹措管护经费。二是理顺配电设施建管体制。今年3月份,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印发《河南省理顺农田灌溉用电设施建管体制实施方案》,明确新建项目区高压设施由电力部门负责建设及运维,已建项目区高压设施,由电力部门逐年接收、整改,从根本上解决了长期以来存在的灌溉机井通电难、用电难、管护难问题。三是推进已建项目区重点设施整改提升。今年3月份,省政府部署对全省“十二五”以来已建项目区的灌溉、配电和道路三类重点设施进行全面普查、整改提升,分类分年度解决项目区历史遗留问题。四是强化耕地质量动态监测。截止2019年底,全省共建设耕地质量监测点1247个,耕地质量状况动态监测网络进一步健全。

  (四)严格考核评价,落实奖惩措施。主要采取通报、约谈、现场督导等方式,推进农田建设项目进度。将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作为粮食安全市长(县长)责任制、耕地质量保护和乡村振兴实绩考核的核心指标,对市县政府进行严格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政府工作绩效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资金分配相挂钩。

  四、关于整合资金,加大投入方面。“十三五”期间,我省积极拓宽投融资渠道,多方筹措建设资金,累计投入513亿元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一是强化财政投入。2019年6月份,省政府研究决定,从当年开始,省、市、县三级按6:2:2的分担比例落实地方财政资金,建立稳定的财政资金投入机制。“十三五”期间,我省高标准农田项目各级财政累计投入424亿元,占总投资的82.7%以上。二是用好金融资金。机构改革后,我厅先后与国开行河南分行、农发行河南分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市县使用政策性贷款建设高标准农田提供政策支持。2019年和2020年,平顶山市舞钢县、叶县和宝丰县,以及信阳市息县等地已先后使用农发行贷款共14.8亿元,主要用于提高项目建设标准,项目建成后以新增耕地指标交易收益作为还本付息的资金来源。三是引进社会资本。主要是群众自筹或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筹资参与高标准建设,以及运用市场化手段、采取总承包的方式,吸引企业资本投入高标准农田建设。据统计,全省共有4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投入0.7亿元,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此外,平顶山市宝丰县政府以各级财政补贴资金作为政府出资,引进省水投集团下属水谷公司,组建宝丰水投公司,建设2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建成后产生的新增耕地指标交易收入,双方按约定比例进行收益分成。我省其他部分市县也在积极探索引入社会资本建设高标准农田的途径。四是整合部门资金。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平台,将有关涉农资金集中投入高标准农田建设,充分发挥资金聚合效应。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我省累计整合交通、林业、气象等部门资金1.88亿元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

  感谢您对农田建设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2020年6月24日

责任编辑:席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