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提案答复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844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0-12-25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844号提案的答复

  豫农复字〔2020〕141号

  签发人:申延平

  办理结果:B

尊敬的王承启委员:

  您在省十二届政协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进河南省黄河滩区优质草业带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大力推进草业带建设。正如您所提,优质饲草不足已经成为我省奶业发展的瓶颈,在黄河滩区发展优质饲草种植有利于为奶业发展提供饲草料保障,有利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推进我省黄河滩区草业带建设,2018年,原省畜牧局组织相关单位和专家对我省滩区草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和座谈论证,并印发了《关于促进黄河滩区优质饲草产业带建设的意见》(豫牧畜﹝2018﹞63号);2019年,为进一步明确我省饲草产业发展思路,副省长武国定同志带队赴宁夏考察,交流学习宁夏草业发展经验;在考察和论证研究的基础上,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联合印发了《河南省黄河滩区优质草业带建设实施方案》(豫农办﹝2019﹞65号),明确了黄河滩草业带建设的思路、方法、措施和任务;2020年,省政府又组织召开黄河滩区优质草业带建设推进会,解决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加快草业带建设。

  二、关于草业带建设推进情况。2019年9月省政府草业带建设启动会后,省农业农村厅发挥牵头作用,积极开展对接活动,落实相关扶持政策,开展技术指导服务,省直相关单位合力推进,滩区市县多措并举,大力推进,截至目前,滩区规模化苜蓿种植面积达到3.6万亩,其他牧草0.6万亩,流转待播土地2.4万亩。

  三、关于下一步草业带建设工作。《河南省黄河滩区优质草业带建设实施方案》(豫农办﹝2019﹞65号)明确到2025年在黄河滩区打造100万亩优质草业带,其中2020年建设任务不低于10万亩。下一步,省农业农村厅将把草业带建设作为我省“四优四化”工作的重点内容来推进,按照“引草入滩、草当粮种,草企结合、草畜配套,滩内种草、滩外养殖,规模经营、集聚发展”的路子,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增强草业带建设的信心和决心;做好信息调度和督促指导;做好土地流转、政企对接等协调服务;完善相关扶持政策,促进企业落地;强化技术支撑,力争把滩区建设成为立足河南、服务全国的草业生产基地,为全省乃至全国奶业发展提供优质饲草料保障。

  感谢您对我省饲草产业及奶业振兴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您继续为我省优质草畜持续健康发展献计献策。

  

2020年6月24日

责任编辑:席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