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提案答复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898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0-12-25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898号提案的答复

  豫农复字〔2020〕145号

  签发人:申延平

  办理结果:B

邵新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做好‘三农’工作”的提案已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指示要求和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先后研究制定了《河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成立了乡村振兴五大工作专班,制定了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专项工作方案,对围绕推动我省乡村文化振兴进行了认真谋划,实现了乡村振兴的良好开局。

  (一)打造美丽家园,培育乡村文明风尚

  1.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持续提升示范村创建水平,推进“四美乡村”“五美庭院”“美丽小镇”和“美丽家园”建设,实施文明风尚、文明创建、文化惠民、道德典型、移风易俗五大示范工程,在每个行政村至少建设一条乡风文明宣传街,每年开展一次“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在每个行政村建设一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评选活动,所有行政村建立“一约四会”。

  2.扎实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制定《河南省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的实施意见》。深入推进乡村治理试点示范,加强对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市)的跟踪指导,开展监测评估,总结推广试点地区经验。开展全省村级“乡风文明建设”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围绕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指导农村精神文明创建,以“乡村振兴·最美风采”为主题指导开展农民摄影、书画、诗歌、楹联、戏曲创作等文化征集、展示、交流活动。

  (二)挖掘乡村文化内涵,发展壮大特色文化产业

  1.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推进农业生产与旅游、文化、教育等产业深度融合,建设一批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休闲观光园区、乡村民宿、农耕体验、农事研学、康养基地等,打造特色突出、主题鲜明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开展休闲农业发展情况调查和经营主体监测。多角度、多形式宣传一批有地域特色的休闲旅游精品线路。

  2.组织参加“一村一品”交流活动,开展农产品生产标准化、特征标识化、主体身份化、营销电商化“四化”试点,创响一批“土字号”“乡字号”特色产品品牌。发掘、宣传、推介一批有文化内涵和经济价值的乡村特色产品和能工巧匠。引导小众类、多样性特色种养、特色食品、特色手工等乡村产业发展,开发乡土特色文化产业和创意产品,保护传统技艺,传承乡村文化根脉。

  (三)做好重大项目谋划,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1.加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推进沿黄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加快沿黄农业绿色发展,持续减少农业面源污染,提升农业生态功能。充分挖掘农耕民俗文化资源,打造农耕民俗文化带,建设美丽乡村。加快发展现代农牧业,打造现代高效农业带,加快黄河滩区优质草业带建设。

  2.做好中原农耕文化遗产发掘保护传承工作,积极申报推介国家级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搭建省级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审定推介平台。配合做好大运河沿线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加大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力度,实施乡村绿化美化,建设美丽乡村,提升田园风光品质。组织实施好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省主会场庆祝活动,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突出中原乡风民俗特色,着力展现农民丰收场景,弘扬悠久厚重的农耕文化。

  感谢您对我省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多提宝贵意见,下一步,我省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做好“三农”工作,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提升我省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2020年8月7日

责任编辑:席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