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提案答复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972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0-12-25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972号提案的答复

  豫农复字〔2020〕150号

  签发人:申延平

  办理结果:B

孟祥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涉农民营困境企业的纾困的提案”的

  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省涉农企业在河南实现大粮仓、大厨房、大餐桌、大战略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带动规模化基地建设、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前期我们对全省龙头企业的摸排调查中发现,在经济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困难企业的共性问题主要是:一是市场把控不准,形势研判失误。二是经营管理不善,企业发展陷入困境。三是在经济下行、行业震荡、货币政策紧缩的夹击之下,面临被质押平仓的风险。四是资金紧缺、融资难问题突出。五是科技研发能力不足,人才短缺。龙头企业出现困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政策方面的原因也有市场环境变化的因素,更主要的是一部分企业转型尚未到位,适应市场消费能力偏弱所造成的。针对部分龙头企业出现的这些暂时性困难,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省从保增长促稳定的大局出发,上下联动,合力攻坚,扎实开展涉农龙头企业化险解困工作。

  一是建立工作机制。省政府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全省农业龙头企业化险解困工作。各地坚持依法依规,遵循市场规律,统筹各类资源,综合采取经济、金融、财税等各种方式,指导帮助企业化险解困。各省辖市成立了以政府分管领导牵头的化险解困工作领导机构,建立了“五个一”工作机制(即:每一个企业要由当地政府一名县级干部牵头负责,成立一个专班,制定一个解困方案,建立一个台账),细化责任分工,明确任务到人,实行“一企一策”,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甄别分析,分类施策帮助企业纾困。

  二是出台帮扶政策。省金融监管局、河南银保监局出台了《关于加强企业纾困帮扶的指导意见》(政办〔2019〕21号)文件。各地也结合各自职责和实际,相继出台了一些帮扶政策。如,南阳市出台了《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大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金融支持的实施意见》。许昌市出台了《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7项措施》,明确了支持政策。

  三是政银企联合推进。坚持政府、银行、企业联合推进,各司其职,各守其责。积极协调金融机构优先解决企业融资中的问题,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降低融资成本。开展多形式的银企对接,引导企业聚焦关键、争取支持、共渡难关。2019年全省累计开展银企对接活动203场(次),85家企业累计获得贷款22.72亿元,极大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题。开展科企对接活动,引导企业加强与科研院所的合作、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省农业农村厅下发了《关于聘请河南省绿色食品业发展专家的通知》,成立了专家服务团,围绕肉制品、面制品、油脂制品、乳制品、果蔬制品等五大行业,建立了产学研推用合作机制和技术创新帮扶模式,帮助企业解决技术方面的难题。

  四是形成工作合力。省直相关部门强化责任担当,主动作为,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困。省农业农村厅联合省直10部门印发了《促进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人民银行郑州支行启动实施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百千万”三年行动计划;省农发行积极争取国家总行对河南特殊信贷帮扶政策的支持;金融单位针对资金困难的核心问题,分别采取停息、续贷,不抽贷等措施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同时,债委会积极引导企业盘活存量资产、剥离不良资产、压缩基建规模、提高资金流动性,持续提升自身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龙头企业化险解困工作虽然取得一些进展,但企业出现的企业融资难、人才引进难,尤其是部分企业土地等困难和问题,是多种因素长期积累的结果,有些企业还无法在短时间内得到根本解决,企业发展也还会遇到新的困难和问题,我们将协调各地政府根据不同企业出现的不同问题,精准施策积极做好各项帮扶工作。

  

2020年6月28日

责任编辑:席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