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提案答复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991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0-12-25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991号提案的答复

  豫农复字〔2020〕151号

  签发人:申延平

  办理结果:B

王力荣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促进黄河流域瓜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诚如您所说,瓜果产业是河南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优质林果”是河南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方向之一。经过多年的努力,我省形成了灵宝苹果、宁陵酥梨、西峡猕猴桃、开封西瓜等一批有竞争力的瓜果产品,但我省瓜果产业发展仍然存在产业布局、品种结构、生产模式不合理,产业体系化、组织化程度低,劳动生产率不高、抗风险能力差,贮藏保鲜和加工能力薄弱等突出问题。

  为加快我省瓜果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升级,实现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近年来,省政府先后出台了《河南省推进种养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项行动方案(2016-2018年)》(豫政〔2016〕75号)、《河南省推进优质果蔬发展工作方案(2017-2018年)》(豫政办〔2017〕32号)、《河南省高效种养和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2017-2020年)》(豫政办〔2017〕144号)、《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优势特色农业的意见》(豫政办〔2019〕44号)等文件,其中在瓜果产业结构调整、区域化发展、打造品牌、建设高标准生产示范基地和现代产业园、强化科技支撑、互联网+建设、三产融合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思路和办法,文件的出台和实施必将推动我省瓜果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我省黄河流域瓜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强化河南瓜果产区区域特色方面,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支持灵宝、陕州建设优质苹果生产基地,西峡建设优质猕猴桃生产基地,每县每年给予400万元扶持资金。同时,积极组织我省瓜果企业和合作社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绿色食品博览会等大型展会,宣传河南瓜果品牌。

  在加快高标准瓜果生产示范园建设方面,引导灵宝、陕州、西峡等地在优质果蔬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中建设高标准生产示范园。在建设高标准瓜果生产示范园的基础上,我们更是支持瓜果主产区申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如灵宝地处西北黄土高原优质苹果产业带的优生区,被誉为“亚洲第一高山果园”和“苹果之乡”,在苹果产业发展上有着优越的基础。为推动灵宝苹果产业转型升级, 2019年被批准该市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省财政已安排财政奖补资金2000万元。在2020年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中,省农业农村厅、财政厅积极帮助指导灵宝市编制创建方案,进行竞争答辩,在全国脱颖而出,成功获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在加强新品种新技术等科技储备的前瞻性布局方面,积极开展瓜果产业新品种、新技术的试验示范,推荐河南省瓜果主推技术。同时,省科技主管部门将支持开展我省瓜果产业科技创新研究,把瓜果产业相关技术研究列为科技项目的支持方向,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事业单位积极开展相关研究,开发适合我省应用的技术和产品。

  在构建瓜果生产现代技术服务体系方面,持续开展瓜果产业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班,支持网络化技术服务体系和互联网+建设。

  在创建“瓜果+”综合体的新业态新模式方面,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集生产、加工、休闲等于一体的现代产业园,打造农业三产融合示范基地,支持灵宝苹果小镇和西峡猕猴桃小镇等瓜果特色小镇建设。

  今后,我们将采取切实措施,努力把省政府出台的文件和方案落实好、实施好,加快推进我省瓜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黄河流域未来发展。

  

2020年8月3日

责任编辑:席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