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 > 12316

12316三农热线工作简报总第115期

时间:2020-12-31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 河南省农业农村信息中心

本月综述

  截至2020年12月底,我省12316“三农”服务热线总呼叫次数已达到1385万次,专家支撑次数达到707万次,日均呼叫次数在2971人次。12月份,技术宝典(种、养殖技术咨询)占比达29.3%,政策咨询和信息查询共占比6.98%,共计占总咨询量的36.3%。

  技术方面,省内广大农户咨询的问题仍集中在各类作物种植管理及病虫害防治方面。其中,咨询小麦种植及管理技术的共计7980个,占咨询种植技术类电话的36.2%;咨询各类蔬菜管理技术的共6525个,占比为29.6%;此外,咨询各类果树种植及管理技术的共计6040个,占比为27.4%。

  养殖类热线中,咨询各类畜禽疫病防治热线共计1829个,占养殖类热线的44.5%;咨询养殖技术的热线共计1554个,占比37.8%。

 

本期热点

小麦越冬管理注意事项


  本月以来,省内老百姓来电咨询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冬季小麦管理技术上,如何管理能保障安全越冬,为来年产量质量打好基础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就此,我们请教了周口淮阳县农业局的粮食作物专家吴天明老师。

  吴老师介绍,整体来说,小麦越冬期需针对麦田情况进行分类管理,并从以下几方面入手,才能确保安全越冬:

  1、浇好越冬水。根据幼苗的生长状况、墒情以及气候的变化合理进行浇灌,由于目前大部分土地使用的土壤密度大,适当浇水的话可以增加土壤密度,避免出现温度不均的情况下小麦幼苗冻死的情况,雨量可以满足小麦过冬的无需再过多的浇水。浇冬水要在日平均气温7—8℃,夜冻昼消时结束。晚茬麦在土壤湿度大的情况下,不宜浇冬水。

  2、适补冬肥。晚播的小麦可以适当地追一些农家肥,针对苗弱或是有病苗的情况下要注意养护,其他一般不追肥,针对疯长的苗 要进行压苗,否则天气冷的话会冻死,另外针对弱苗可以适当地进行追肥,促进根系成长,保证抗冻性,安全越冬。

  3、中耕镇压松土。天气寒冷,可能会出现土地板结的情况,适当中耕可以保证土壤的松散性及保水性,避免出现浇水后水分分布不均,无法有效保温的情况。群体过大、生长过旺、耕作粗放的麦田均可采用镇压。压麦应在中午以后进行,以免早晨有霜冻镇压伤苗,盐碱地不宜镇压。此外,麦田浇过冬水后,易造成地表板结,出现裂缝,土壤水分易失,拉断麦根,冻死麦苗,必须及时进行划锄松土。

  4、防御冻害,做好冻后管理。可在越冬期施用农家肥盖麦,对壮苗实行镇压,可保温、肥田、防冻。有条件的地方,还可引水冬灌。小麦叶片分蘖节只要没冻死,可及早施用化肥促苗转化;如遇干冻,追肥时要结合浇水抗旱。

  5、做好病虫害防治。冬季虽然气温较低,仍需注意病虫害的防治。越冬前杂草草龄低,喷洒药剂除草效果好。要选对农药,按照农药说明剂量严格使用和操作,并注意喷洒药剂的安全间隔期。

  

典型案例

牛结节病防治


  新乡延津的严先生听说有地方发生牛结节病,自己家养的也有牛,心生担心,咨询该如何防治,工作人员为他联系了畜牧兽医专家宋献曾老师。

  宋老师介绍,牛结节性皮肤病是由山羊痘病毒属结节性皮肤病病毒引起的牛全身性感染疫病,显著特征是全身皮肤出现结节病变。该病主要通过昆虫媒介传播,只感染牛,发病率在5%-45% 之间,死亡率通常低于10%。一旦发病,可导致不育、流产,肉牛生产性能、泌乳牛产奶量显著下降,皮张无法利用。根据该病传播性、致病性、危害性等特点,依据动物防疫法规定,国家对其按二类动物疫病管理并采取相应防控措施。

  预防该病发生,需重点注意以下两点:

  1、全面消毒。如有发病,为避免好牛被传染要立即隔离并进行消毒:空气、地面、墙壁、笼具等器物和设施表面均需消毒;运输工具也需消毒,防止外部病原的进入以及内部病原的传播。

  2、中药防治。可采用中药材抗病毒及清热泻火类药物,如有发烧,需加用解表药物。常用药材有:淡竹叶、紫花地丁、白头翁、山豆根、柴胡、地根等,煮水喂服,药渣可与草料一同饲喂,效果较好。

  专家提醒,因该病具传染性,日常管理时,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确诊、早处置,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一旦有发生,应将病牛严格隔离,并使用头孢类抗生素+地塞米松等药物抗炎抗继发感染,灌服清瘟败毒散等药物抗病毒治疗,溃疡的可用碘伏等药物局部消毒,未发病的牛可用4-5倍量的羊痘弱毒疫苗皮内注射进行免疫(皮下注射和肌肉注射无效)。

责任编辑: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