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农业要闻

如何从种业大省迈向种业强省
代表委员为河南种业发展支招

时间:2021-01-18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近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部署了今年要抓好的8项重点任务,其中之一就是“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我省是农业大省,也是种业大省。就如何从种业大省升级为种业强省,记者专访了部分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请他们为我省种业发展献计献策。

  省人大代表赵秀珍:

  重科技育新种谋未来

  “作为我省产粮大县,滑县每年生产种子和优质专用粮,一半以上都来自河南滑丰种业。”1月16日,刚刚忙完手头工作赶来参加省两会的省人大代表,河南滑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滑县滑丰农作物育种研究所所长赵秀珍说。

  赵秀珍说:“作为种子公司,没有自己的科研,企业就没有发展的后劲,只有拥有自己的拳头品种,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由于当时种子公司没有科研育种资金和科研人才,她才决定成立河南滑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号召全体员工入股搞科研,培养育种人才,开了县级公司商业化育种的历史先河。

  育种又岂是易事?为了培育市场上没有的突破性品种,赵秀珍带领公司的科研人员在田间地头,进行着几千到上万次组配、数百次试验。

  观察、记录、选择、操作……数十年的辛苦劳作,才能成功培育出一个能够面向市场的种子。凭借着对科研的执着和韧劲,赵秀珍带领滑丰团队培育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玉米、小麦等农作物新品种40多个。

  “科技是种业发展的关键,重视科技力量,才能争取未来的更大发展。”赵秀珍说,“研究所设有院士工作站,专家对我们进行技术指导,一起进行科技攻关,我们还常常和知名院校及农业科研机构合作,成立了中原学者联盟,让专家指导,提高种子质量,培育好新品种,为国家种子安全贡献力量。”

  赵秀珍建议,河南是农业大省,优质粮是最大的特色之一,要通过加大对集科研、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种子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促进这些企业培育推广优质专用粮品种,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对建立产业化优质专用粮繁育和生产基地的种子企业给予项目和资金支持,以全产业链发展思维,高质量提升打造农产品品牌,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省人大代表刘长英:加大扶持蔬菜种业发展力度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农业的灵魂。”1月18日,省人大代表、内黄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主任刘长英表示,此次上会,她希望能够加大对蔬菜种业发展扶持力度。

  “作为世界第二大种子市场,我国种业市场规模巨大。”刘长英说,近些年,我国种业有很大进步,农业生产用种安全有保障,蔬菜作为我国唯一一个贸易顺差优势明显的农产品,一些适宜设施栽培、加工专用的蔬菜品种仍需要进口,蔬菜品种发展潜力巨大,政府应该重视蔬菜种业发展。

  科技是核心竞争力,因此刘长英建议,我省应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出台围绕提升蔬菜种业的科技创新能力、企业竞争能力、供种保障能力和市场监管能力等方面,完善促进全市蔬菜种业发展的措施办法、政策文件,进一步提升种业科技创新能力。

  “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也十分重要。”刘长英说,“我们应该加强种子库建设,构建产业化育种体系,严厉打击假种子。”

  刘长英还希望,政府应该落实财政扶持资金,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扶持蔬菜种植大县现代蔬菜种业发展,在蔬菜种植大县建设研发中心或者育繁基地,进行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确保并督促正常开展工作。

  省政协委员吕心阳:

  打造中原种业航母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源头。河南是农业大省、产粮大省,也是产种和用种大省,其种业的发展直接影响着粮食生产,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1月16日,省政协委员、民革河南省委专职副主委吕心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就如何打造种业“航母”企业,吕心阳介绍说,应当确立种业企业作为资源创新应用性研究的主体地位。在贴息、税收、农机补贴、土地使用、育种平台建设、上市融资等方面给予支持。优化种业资本,建设河南种业投融资平台。推动种子企业兼并重组,优化资源配置。探索权益资本化、托管、共投共管等科企合作新机制,推进种业企业做大做强。培育壮大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种子企业推进“育繁推一体化”,推进种子企业上市融资,打造中原种业航母。

  吕心阳建议,设立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重点用于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南繁基地建设、育制种大县奖励、服务平台建设、联合攻关、企业和人才奖补、救灾备荒种子储备、检测检验和监管体系建设等,先期谋划一批重点建设项目,推动河南种业全产业链发展。

  对于怎样提高种质资源保护和创新能力,吕心阳说,启动省种质资源全面普查,完善省种子库保存、鉴定评价中心、信息监管平台设施、设备。支持国家区域性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中心库。建议将河南小麦及特色作物种子繁育基地建设列入国家战略,建设河南国家级小麦及特色作物育制种基地。还有就是鼓励瞄准世界种业的科技前沿,以数据为纽带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形成数据驱动型种业创新体系。出台相应指导意见在种业规划选址、用地保障、金融保险、人才待遇等方面给予政策性支持,激发创业活力。支持和鼓励省属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增加完善种业发展相关学科专业,培养充足的种业科技人才;畅通高端种业人才引进渠道,聚集高层次种业人才扎根中原。(焦莫寒 杨青)

责任编辑: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