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 > 12316

12316三农热线工作简报总第116期

时间:2021-02-01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 河南省农业农村信息中心

本月综述


  截至2021年1月底,我省12316“三农”服务热线总呼叫次数已达到1394万次,专家支撑次数达到711万次,日均呼叫次数在2755人次。1月份,技术宝典(种、养殖技术咨询)占比达29.1%,政策咨询和信息查询共占比6.3%,共计占总咨询量的35.5%。

  技术方面,省内广大农户咨询的问题仍集中在各类作物种植管理及病虫害防治方面。其中,咨询小麦种植及管理技术的共计7733个,占咨询种植技术类电话的35.7%;咨询各类蔬菜管理技术的共5870个,占比为27.1%;此外,咨询各类果树种植及管理技术的共计5393个,占比为24.9%。

  养殖类热线中,咨询各类畜禽疫病防治热线共计1479个,占养殖类热线的45.8%;咨询养殖技术的热线共计1263个,占比39.1%。


本期热点


食用菌高产栽培技术


  本月以来,咨询食用菌培育技术的农户较之前有所增加,多集中在培育技术和高产管理方面。洛阳卧龙区的张女士就是其中一位,她反映食用菌拌种后不发热,咨询是什么情况,工作人员为他联系了食用菌种植专家康源春老师。

  康老师介绍,食用菌拌种后不发热,可能是由于拌料水分过大,棚内不通风造成的,因食用菌发酵生长,需要温度在25度以下才最为合适,过高或是过低都会影响生长;必要时可重新拌料,改善棚内通风,控制好水分及棚温,即可改善。

  专家表示,想要高产栽培,培养优良菌种,需配制和准备适宜的培养基,在适宜季节和场所人工接种,调节适宜的环境条件,防治病虫害和杂菌,需注意以下几点:

  1、适当施肥。因没有叶绿素,食用菌不能制造有机物供养自身,必须从其他生物或生物遗体或排泄物中吸取现成的养分,常用培养基有植物秸秆、牲畜粪便、树干等。首先,施肥方法和浓度要适当,可采用喷施、浸泡或灌穴方式添加营养液,浓度根据培养料的含水量而定:培养料含水量较高,要提高营养液的浓度,减少用水量,且添加后要加大通风量,反之,则应降低营养液的浓度,增加用水量;其次,交替使用多种营养液,保障生长所需的营养全面又合理;再次,气温达20℃以上时,菌丝难以形成优质的子实体,除高温型食用菌品种外,可不添加营养液。

  2、发菌期需加强管理。调节好发菌温度,大多数品种在发菌期的温度宜控制在20~26℃,草菇的发菌宜在30~32℃;控制房内空气湿度在55%~65%;发菌期间应有排风扇定时在发菌房内通气换风,确保菇房氧气量充足;发菌袋要排放整齐,接种口朝上;接种3天后要开始检查菌种的萌发和污染情况,有污染的菌袋要及时清除,不能留在发菌房,以免污染环璄,增加污染率。

  3、预防病虫害。因原料中有活虫或虫卵,不能直接进行生料播种,要发酵处理后再用,最好采取熟料栽培或制种。建议同一菇房、同一品种、同期播种、出菇,便于管理并防治病虫危害。在保证正常出菇的条件下,适当降低菇房内的温度、增加通气量、有助于减少病虫菌生存条件。采菇后及时清理残菇、断根、污染菌袋,保持菇房清洁,降低病虫滋生条件。


典型案例


甜瓜烂苗该咋办


  安阳内黄的史先生来电反馈,其嫁接的甜瓜出现烂苗的情况,想咨询该怎么办,工作人员为他联系了当地的农技专家杨广军老师。

  杨老师介绍,出现烂苗情况,一般会由以下几种情况导致:

  1、病害导致。常见为黑腐病,会出现烂杆,感染的情况,应用锋利的刀切去坏死部分,喷撒抗菌药剂帮助恢复生长;

  2.水分过多。保持水分同时,也要适当控制水量,不能过多浇水;积水容易造成根系腐烂,一般保持土壤略湿的情况下最好,不要产生积水;

  3.施肥过多。植株成长过程中不需要补充过多的肥料,施肥过多会出现烧苗的情况。施肥料需提前稀释,并要避免直接接触瓜苗;

  4.翻新消毒。种植前要对土壤进行翻新及消毒,避免种植其他作物遗留下的病害侵害瓜苗。

  专家表示,要避免死苗缺苗,需注意以下几点:

  1、严选健壮瓜苗:定植前最好“带药带肥”,以预防根部病害,促进生根;2、做好土壤处理:建议深翻土壤,增施有机肥,保障土壤透气性;3、科学定植:看天气定植,保证定植后有3-5天晴天,温度高有利于快速缓苗;4、控制好瓜苗生长温度:西甜瓜根系生长的适温为25℃-30℃,根毛发生的最低温度为13℃-14℃,6℃以下根系养分、水分吸收会受阻。

责任编辑: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