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专题 > 质量兴农

长葛市畜牧局强化监管举措 保障“双节”畜产品质量安全

时间:2021-02-03 来源:长葛市畜牧局

  “双节”(元旦、春节)期间正是畜禽集中出栏和畜产品集中消费的高峰期,长葛市畜牧局采取多项措施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让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双节”前期,市畜牧局召开动员会,早安排、早动手,精心组织,加强督导,确保工作部署到位、措施实施到位、责任落实到位;通过制作专题宣传片、出动宣传车辆、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册等形式开展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进一步增强市民的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

  二是开展私屠滥宰及牛羊禽专项行动。根据《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开展严厉打击生猪屠宰和牛羊禽产品质量安全违法行为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组织执法人员对城乡结合部私屠乱宰村和2家已取缔的定屠宰点进行摸底排查,并签订告知书7份,通过对圈舍、车间、冷库等现场查验,未发现私屠滥宰现象。同时,对牛羊禽场开展畜产品质量安全违法行为专项检查。

  三是开展隐患排查,加大执法力度。采取集中时段、集中力量,加强对养殖场(户)、饲料和兽药生产经营企业及奶站、屠宰场开展现场检查,确保隐患排查到位,发现违法违规问题依法处理。对进入“黑名单”的违法违规生产经营企业要加强重点监管。

长葛市畜牧局强化监管举措 保障“双节”畜产品质量安全

执法人员在饲料生产企业开展隐患排查

  四是严把产地、屠宰检疫关。切实加强生猪产地和生猪屠宰的检疫监管,积极试行合格证制度,严格实施同步检疫制度,严防未经检疫不合格的畜禽产品流入市场。

长葛市畜牧局强化监管举措 保障“双节”畜产品质量安全

官方兽医在生猪屠宰企业现场查看宰前生猪健康情况

  五是加大抽检频次,强化应急处置。加强对“瘦肉精”、生鲜乳、畜产品、饲料、兽药的监督检查,尤其对重点环节、重点企业、重点产品要增加抽查和抽检频次,扩大检查范围,严厉打击违法违规添加违禁物质行为。同时,做好畜产品质量安全的风险评估和预警。

长葛市畜牧局强化监管举措 保障“双节”畜产品质量安全

执法人员在养殖企业进行尿样“瘦肉精”现场监测

  “双节”及专项行动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244余人(次),排查涉牧企业210家,发放承诺书(告知书)193份,抽检畜产品37批次,养殖环节抽检自配料5批次,兽药样品2批次,“瘦肉精”监测1240头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今日长葛发送专题信息2篇,出动宣传车辆12台次,出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214张,悬挂横幅60余条,发放宣传册300余册,下发整改通知书8份,为确保“双节”期间畜产品质量安全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