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专题 > 质量兴农

义马市农业农村局强化春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时间:2021-02-07 来源:义马市农业农村局

  为切实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和消费安全,让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年。义马市农业农村局早安排、早部署、早行动,多措并举狠抓春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

义马市农业农村局强化春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一是全面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力度。对重点地域、重点环节、重点产品加大了检测力度,农业农村局组织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人员深入国珍农业生态园、义煤农林绿色园林等蔬菜水果种植基地,开展节前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抽检,共计抽取生菜、菠菜、草莓等8个品种40个样品,经快速检测,合格率达100%,未发现农药残留超标现象。

义马市农业农村局强化春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二是全面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整治。开展春节前的农资市场专项整治和农资领域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重点打击非法生产、销售、使用禁限用农药和生产销售假劣农药、种子、化肥等破坏农业生产和侵害农民利益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对现场检查中发现的进销货台账记录不完善、农药没有分类隔离摆放等问题进行了限期整改,检查中未发现经营禁限用农药和其它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域的违法行为。

  三是加大对农产品生产企业的检查力度。检查组先后到燕子林果等农产品生产企业实地检查了农业投入品使用、生产记录档案、农药间隔期、实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开具等情况,对检查出的生产档案记录不完整、合格证开具不规范、投入品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当场责令整改,同时对生产经营主体现场进行了培训,督促指导各农产品生产基地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义务,严格执行农药安全间隔期、兽药休药期等农业投入品使用规范,按标生产绿色优质农产品,满足消费者需要,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

义马市农业农村局强化春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四是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基本知识宣传活动。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关于禁用农药、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和其他化合物的宣传教育,指导生产者落实农药安全间隔期、兽药休药期规定,加强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推广应用。

义马市农业农村局强化春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五是加强信息沟通,认真落实值班制度。节日期间,安排专人值班,确保24小时畅通,要求值班人员在节日期间发生的重大安全事故要及时报告,及时处理,及时报送信息动态。

责任编辑: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