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专题 > 质量兴农

信阳市农业农村局切实抓好元旦、春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时间:2021-02-08 来源: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元旦、春节(以下称“双节”)期间,食用农产品消费进入旺季。为确保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信阳市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切实抓好“双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双节”期间是食用农产品消费高峰,也是各类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易发的敏感时期,信阳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及时下发了《关于做好近期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信农〔2020〕107号),要求全市各级农业农村局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工作方案,突出监管重点,认真抓好“双节”期间及近一段时期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为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扩大监测范围。市县两级农业农村局在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力度的同时投入专项资金,对风险隐患高、问题突出的农产品进行了专项监督抽查。对检查、检测中发现的不合格农产品和群众投诉举报,追根溯源、一查到底。1月份以来,全市共抽检样品2000余批次,检测合格率稳定在99%以上。

  三是加强综合执法。农业执法人员对种养殖企业、农资门店、屠宰场等进行拉网式检查,积极排查问题隐患。重点检查了农产品生产记录情况、农药间隔期、兽药休药落实情况、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开具情况以及私屠滥宰行为,对检查中发现的不规范的行为,及时予以纠正。1月份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258人次,检查种养殖基地、农资门店、屠宰场等468家次,发放各类普法宣传材料2000余份,查处私屠滥宰行为2处,捣毁屠宰汤锅17个。

  下一步,信阳市农业农村局将严格按照上级的部署和安排,继续加大抽样检测和执法检查力度,强化与相关部门的协同联动,严打违法犯罪行为,及时排查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切实保证我市人民“双节”期间农产品消费安全。

责任编辑: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