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专题 > 质量兴农

三门峡市农业农村局六项措施 严把春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关

时间:2021-02-08 来源:三门峡市农业农村局

  春节将至,食用农产品进入流通、消费旺季,为保障峡市人民度过一个愉快、祥和的节日,消除农产品风险隐患,三门峡市农业农村局强化六项措施,严格责任落实,做好春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一是高度重视,全面安排部署。元旦春节前夕,专题安排部署 “两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依法履行职责,实施网格化监管,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岗到人,督促指导企业主体严格遵守休药期和间隔期,规范生产经营行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消费安全。

三门峡市农业农村局六项措施 严把春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关

  二是强化监管,排查风险隐患。各级执法监管人员围绕重点区域、重点产品和重点环节,深入到种养殖基地、屠宰企业、农兽药门市开展现场检查,特别是加大对大棚蔬菜、草莓等生产基地巡查检查的力度,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严防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或滥用乱用投入品行为,保障节日期间安全优质农产品市场供应。针对春节期间畜禽出栏、畜产品集中上市的情况,认真落实动物检疫申报制度和产地检疫规范,确保上市畜禽及其产品质量安全。

三门峡市农业农村局六项措施 严把春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关

  三是扩大范围,强化监测检验。根据风险检测和日常监管情况,检测部门将“两节”期间热销的农产品全部纳入重点监督抽查范围,有针对性地增加检测频次和监测数量,加大检测检验力度;对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以及生产、销售和使用违禁物质的违法违规行为,迅速查明原因,依法严厉查处。

  四是积极推进,合格证制度全面落实。利用春节期间农产品上市高峰期,加大合格证推行力度,对合格证开具情况进行规范,杜绝随意开证、信息不全等行为,积极推进纳入监管名录企业带证上市。1月份共开具合格证1805张,涉及上市农产品3340.3吨。

三门峡市农业农村局六项措施 严把春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关

  五是多措并举,强化宣传引导。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微信等,向广大消费者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重要动态以及安全消费知识,增强社会公众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营造安全生产、科学消费良好社会氛围。同时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加大技术指导力度,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实施标准化生产。

  六是关注舆情,严格应急值守。明确专人负责浏览媒体、舆论反映的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有效回应社会关切;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密切关注农产品质量安全动态,做好突发事件应对防范和应急准备,维护正常的生产和流通秩序,确保全市农业健康稳步发展。

责任编辑: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