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 > 12316

12316三农热线工作简报总第117期

时间:2021-03-01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 河南省农业农村信息中心

本月综述


  截至2021年2月底,我省12316“三农”服务热线总呼叫次数已达到1401万次,专家支撑次数达到713万次,日均呼叫次数在2287人次。2月份,技术宝典(种、养殖技术咨询)占比达25.8%,政策咨询和信息查询共占比4.4%,共计占总咨询量的30.2%。

  技术方面,省内广大农户咨询的问题仍集中在各类作物种植管理及病虫害防治方面。其中,咨询小麦种植及管理技术的共计5885个,占咨询种植技术类电话的37.2%;咨询各类蔬菜管理技术的共4461个,占比为28.2%;此外,咨询各类果树种植及管理技术的共计3527个,占比为22.3%。

  养殖类热线中,咨询各类畜禽疫病防治热线共计1065个,占养殖类热线的43.2%;咨询养殖技术的热线共计934个,占比37.9%。


本期热点


小麦春管要点


  度过寒冬,进入新春,老百姓又开始新一年的劳作。1月底以来,咨询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小麦种植管理技术上,体现在施肥、浇水、养护、发黄如何整治方面。就此,我们请教了种植专家吴天明老师,吴老师一一给我们做了解答:

  1、小麦抽穗时是否能上化肥:小麦抽穗期间没有必要追施氮肥(尿素),对小麦的成熟没有好处;应该追施磷钾肥,可促进扬花灌浆提高产量。追肥宜选择天气晴好的中午进行,有灌溉条件的麦田可将肥料撒施后立即灌水,也可随水施入;叶色转淡,有脱肥趋势的麦田,要早施、重施拔节肥;叶色深绿、无落黄表现、叶片宽大披垂的麦田,要少施肥或不施肥。

  2、小麦浇水施肥需注意:春季小麦浇水时间是在3月上旬,此时刚过冬眠期,小麦需要大量水分促进生长;叶色转淡,要浇好拔节水。叶色深绿、无落黄表现、叶片宽大披垂的麦田,要晚浇水。专家提醒,浇水要注意大风,如灌浆期浇水或浇水刚过遇到大风会造成根倒;要在浇水前随时关注天气预报,防止因大风造成倒伏。

  3、科学养护助成长:在返青前或返青初期进行深中耕,深锄断根,抑制无效分蘖,切断部分根系,减少养分和水分的吸收,控制有效分蘖基部节间拉长,提高小麦抗倒伏能力。化学防控需在拔节前进行。

  4、发黄需判断准确原因再处理:一般来说,小苗、弱苗、病苗生长过程中会出现发黄;低温冻害渍害会引起发黄;除草剂使用不当,造成中毒、药害引起发黄;降温前刚使用安全性较差的除草剂的麦田,遇到剧烈降温,引发药害与低温冻害协同叠加,引起发黄。老百姓需判断发黄原因后再做相应处理。


典型案例


巧种桑黄


  濮阳清丰县南乐乡阳邵村的杨先生来电想尝试种植药用菌桑黄,来电咨询当地是否适宜种植以及种植管理技术,工作人员为他联系了种植专家魏银初。

  魏老师介绍,种植桑黄一般以阔叶类的树木为基底栽培较好,但是在桑树上的药用价值更高。种植管理过程中需注意以下几点:

  1、做好控温。属于高温型药用真菌,其出菇温度在25~30℃,温度低于25℃,高于30℃就会出现生长缓慢甚至停止。春秋两季为最佳种植季节,夏季温度高,需要人工控温。

  2、把控湿度。桑黄菌子实体的形成需要高湿的条件,土壤湿度需达50%~60%,空气湿度达90%以上。

  3、光照合宜。棚内光的透射率以10%左右为佳;过高会造成温度偏高,影响出菇。

  4、通风透气。每天通风换气至少2次以上,早晚各1次,特殊情况还应具体分析。

  5、出黄管理:出黄时棚温保持在18~26℃,空气相对湿度提高到90%~95%,并提供散射光和充足的氧气。保持地面存有浅水层,每天向墙壁四周及空间喷水3~4次。每天上午8时以前及下午4时以后打开门及通风口换气,气温低时在中午12时至下午2时通风换气。

责任编辑: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