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栏目 > 聚焦一号文件(2021) > 中央一号文件 > 文件解读

张桃林:我国农业用种安全有保障,风险可控

时间:2021-03-10 来源:中国农网

  2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我国农业用种安全是有保障的,风险也是可控的。当前我国农作物,特别是粮食种子能够靠我们自己来解决,我国自主选育的品种种植面积占到95%以上,做到了“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猪牛羊等畜禽和部分特色水产种源立足国内有保障,现在畜禽、水产的核心种源自给率分别达到了75%和85%。

  张桃林表示,必须要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围绕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副产品的保数量、保多样、保质量的“三保”要求,遵循种业创新发展规律,破卡点、补短板、强优势。具体来讲,主要是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种质资源要保起来。这也是种业科技创新的源头。要抓紧开展农作物和畜禽、水产资源的调查收集,把这些基础性工作要做好。实施种质资源的精准鉴定评价,建好国家种质资源库,建立健全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体系。

  二是自主创新要活起来。这是种业发展的关键。要加强种业核心关键技术攻关,特别是当前要加快实施现代农业生物育种重大科技项目,深入实施农作物和畜禽育种联合攻关,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同时要加强基础性前沿性研究,特别是要推进南繁硅谷等创新基地的建设。

  三是种业企业要强起来。这是种业科技,包括整个种业产业发展的一个关键主体。要遴选一批优势企业予以重点扶持,深化种业“放管服”改革,促进产学研结合、育繁推一体,建立健全商业化育种体系。

  四是要把基地水平提起来。这是种源保障的基础。要发展现代化农作物制种基地,建好国家畜禽核心育种场和水产原良种场,健全良种供应应急保障体系。

  五是市场环境要优起来。这是种业创新的保障。净化种业市场,核心是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严格品种管理和市场监管。

  概括起来,就是要加快构建种业创新体系,包括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产业体系和治理体系三大体系,全面提升自主创新、企业竞争、供种保障和依法治理四种能力。(作者 杨迪)

责任编辑: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