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栏目 > 聚焦一号文件(2021) > 中央一号文件 > 文件解读

唐仁健:猪肉市场供应最紧张的时期已经过去,后期供需关系将会越来越宽松

时间:2021-03-10 来源:中国农网

  2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介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唐仁健介绍,从去年开始,我们就采取了多项措施来支持恢复生猪的产能,稳定生猪生产和市场供应。按原来的计划,去年年底生猪存栏要恢复到正常年景,也就是2017年水平的80%,截至去年底,已经恢复到92%以上,超过预期12个百分点。现在市场供应供求总体势头是好的。

  下一步,随着新增的生猪产能陆续兑现为猪肉产量,猪肉市场供应最紧张的时期已经过去,后期供需关系将会越来越宽松。预计今年一季度,将比上年同期增长四成左右;到二季度,生猪存栏可以恢复到2017年正常年景的水平;下半年,生猪出栏和猪肉供应将逐步恢复到正常年景水平。

  唐仁健指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保护生猪基础产能,健全生猪产业平稳有序发展长效机制,所以既要立足当前抓恢复,同时也要着眼长远稳生产,密切监测生产发展的动态,抓紧研究稳住和储备产能的具体办法,以确保生猪产业能够平稳的发展。(作者 杨迪 李竟涵)

责任编辑: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