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农业要闻

今年麦田监测防控不可放松

时间:2021-03-15 来源:河南日报

  从河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经过农业专家对小麦病虫发生动态和未来趋势预判,我省小麦中后期主要病虫害或将偏重发生,特别是小麦条锈病、赤霉病存在大面积流行的风险,防控形势严峻,开展春季田间管理,做好重大病虫害防控正当其时。

  今年我省小麦种植面积继续稳定在8500万亩以上,较上年略增。其中,优质专用小麦1500万亩以上,约占小麦总面积的18%。目前小麦苗情长势好于上年。特别是2月24日以来,我省出现了一次大范围雨雪天气,对缓解旱情非常有利。

  近期,省植保站邀请省农科院、省气象局有关专家、省小麦病虫害专家组部分成员,和各地植保系统专业测报人员,共同研判我省小麦重大病虫害发生趋势,并就预防提出意见:受多种因素的影响,预测我省小麦中后期病虫害总体将偏重发生,其中小麦条锈病、赤霉病存在豫南地区流行风险高,纹枯病、麦穗蚜发生程度将重于常年,茎基腐病会持续加重,叶锈病、白粉病等病虫在部分麦区可能造成较大危害。

  专家提出,各地要加强加密田间病虫调查,及时发布短期预报或防治警报。各市县要尽快完成一次小麦条锈病普查,尽可能全面澄清病害发生范围和程度,以后每半个月至少组织一次病情普查。一旦发现条锈病,要采取“发现一点、防治一片”的措施,延缓病害扩展蔓延。

  对小麦赤霉病,要加强田间病残体数量调查和病菌孢子发育进度监测,准确预测防控最佳时机,提前安排统防统治工作,做到科学防控,最大限度减轻危害损失,奋力夺取夏粮丰收。(记者 刘红涛)

责任编辑: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