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政策 > 其它文件 > 政策解读

《2021年全省农业农村工作要点》解读

时间:2021-03-19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发展规划处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三农”工作进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起步之年。近日,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印发《2021年全省农业农村工作要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树牢绿色发展理念、要补齐农村基础设施这个短板、要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要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的总要求,结合河南实际,立足当前,兼顾长远,对今年全省农业农村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习总书记强调,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去年,全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粮食总产达到1365亿斤、对全国粮食增产的贡献率达到23%;生猪存栏达到3887万头、居全国第一位,恢复至2017年末的88.5%,发挥了“压舱石”作用。今年要继续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一方面发挥河南粮食生产优势,坚决抓好粮食生产,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抓好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加快实施750万亩高标准农田新建任务,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守牢耕地保护红线。确保粮食面积较上年只增不减,稳定在1.6125亿亩以上,全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365.2亿斤以上。另一方面,树立大食物观,挖掘河南畜牧业发展潜力,持续做强生猪产业、做大牛羊产业、做优家禽产业,通过疫病防控、政策落实、项目建设、管理监测、产业升级等措施,提升畜牧业发展水平。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坚持“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去年,全省优质专用小麦发展到1533万亩,优质花生发展到1893万亩;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6207家,营业收入1.16万亿元。今年要持续抓好高效种养业和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调优种养结构、调强加工能力、调大经营规模、调长产业链条。加强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现代农业产业园、特色农业强县强镇、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等平台载体培育建设,促进乡村三产融合发展。推进农业品牌建设,增加优质绿色产品供给。支持脱贫地区产业可持续发展。

  树牢绿色发展理念

  树牢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今年重点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发展节水农业,推进农业“减肥减药”,促进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支持沿黄地区率先打造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推进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年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2%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1%以上。持续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实施乡村建设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新时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为乡村建设和发展指明了方向。近几年,得益于乡村振兴实施,村容村貌不断改善,但目前乡村还有不少短板。今年重点抓好4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启动实施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从农村实际和农民需要出发抓好农村改厕和村庄清洁,强化示范引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二是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协调推进农村水电路气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改善仓储保鲜冷链等生产性基础设施。三是加强农村公共服务建设,协调推进县域内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增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自我保障和服务农民能力。四是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提升乡村产业和乡村治理能力数字化水平,发展农业农村数字产业。

  夯实乡村治理根基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没有乡村的有效治理,就没有乡村的全面振兴。当前,乡村治理需要破解的难题还不少。今年要持续推进济源示范区、新密市、林州市、孟津县、长垣市5个县(市)乡村治理体系试点建设,开展乡村治理试点示范创建。传承发展优秀农耕文化,做好中原农耕文化遗产发掘保护传承。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高乡村文化软实力。特别是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此项工作涉及农民切身利益,要贯彻落实好我省出台的农村宅基地和村民自建住房管理办法,规范宅基地布局规划、申请审批、建设风貌和使用管理整治,做好学习培训、队伍建设、机制建设等工作。

  用好深化改革法宝

  发挥深化改革在构建农业农村新发展格局中的关键作用,今年力争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培育、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宅基地制度改革和农垦改革发展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同时,落实好政策措施保障,通过健全乡村振兴推进机制、构建“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体系、建设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增加农业农村投入、加强农业农村法治建设、持续强化作风建设,扎实做好今年和“十四五”农业农村工作。

责任编辑: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