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省小麦“两病一寒”防控专家指导组到巩义市指导小麦病虫害防控工作

时间:2021-04-09 来源:巩义市农委

  4月8日,省小麦“两病一寒”第一专家指导组组长、省种子管理站到巩义市调研指导小麦条锈病赤霉病倒春寒危害监测防控工作。

  专家组听取了巩义市小麦“两病一寒”防控工作的汇报,到河洛镇实地查看了小麦重大病虫害发生防治情况。

  为全面落实小麦条锈病赤霉病倒春寒危害防控工作安排部署,巩义市多举措扎实推进小麦“两病一寒”监测防控工作。一是强化指导。成立小麦“两病一寒”防控技术指导小组,制定小麦条锈病和赤霉病防控预案,指导全市小麦病虫害防控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加强监测。设立3个小麦病虫监测点,系统调查小麦病虫害发生情况,及时发布中短期病虫发生预测预报,目前共发布病虫情报4期。组织小麦“两病一寒”防控技术指导小组、各村农民技术员和农民群众普查小麦条锈病发生情况,目前全市已排查2轮。三是积极宣传。通过短信微信、张贴挂图、印发明白纸、开展培训等多种形式做好宣传,共印发宣传资料1万余份,张贴挂图3000余张,组织各类培训班20期,培训农民5000人次。四是推进统防统治。积极整合农业资金开展小麦病虫害统防统治,鼓励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规模化自防自治,示范带动周边群众开展科学防控。截至目前全市开展小麦病虫害防控13万亩次。

  专家组对巩义市前期所做小麦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给予肯定,并对下一阶段的防控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专家组指出,小麦两病防控时间十分紧迫,要切实把两病统防统治工作组织好、实施好,搞好宣传培训,做好技术指导和示范,确保防控关键技术落实到位,使统防统治与群防群治相结合,为夺取今年小麦丰产丰收,保障小麦质量安全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席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