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三门峡】做好果树春季管理,夯实丰产丰收基础

时间:2021-04-09 来源:三门峡市农业农村局

  春天,是果农最忙碌的季节,一样忙碌的,还有三门峡农科院果树所的专家们,马不停蹄地开展技术服务。

  4月7日,陕州区玉露香梨扶贫基地的技术人员打来电话求助“韩老师,你来看看我们园子里的梨树吧,授不上粉,这可咋办啊。”韩立新立即带领果树所一行前往果园查看。原来清明前后,正是梨树开花授粉的时刻,短短的几天就是决定今年产量的关键时期。但由于近几天阴雨连绵的天气,授粉效果并不好。玉露香这个品种又是成花能力较弱的品种,授粉不良对产量就有了雪上加霜的影响。

  “韩老师,这个天气连个蜜蜂都没有,可咋办啊?”“自然授粉不良的情况下可以试试人工授粉,现在无人机授粉技术成熟,省水省工,一亩地就花个几十块钱。”

  南沟村的任大爷的苹果园往年也面临同样的授粉问题,今年在专家的指导下解决了授粉难的问题。相比中大型果园,小面积果园无人机授粉就不是那么合适了。专家根据实际情况提供了更适宜的方法—打药。其中选择适宜的药剂是关键,韩老师推荐了100倍的黄腐酸钾肥,提前喷施在树体上可以适当地延迟开花时间,避开春季低温和阴雨天气。

  科技服务在日常,就是在这样日复一日的平凡日子里,三门峡农科院把服务的脚步遍布整个三门峡的每个果园中,截至2020年,累计建立各类新技术示范基地3000余亩,推广应用面积累计超过30余万亩,每年培训指导2000余人次。

责任编辑:席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