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头条新闻

胡春华强调切实抓好春耕生产和抗灾夺丰收工作

时间:2021-04-19 来源:新华社

  全国二季度“三农”重点工作视频调度会16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抓紧抓实春季农业生产,强化各项防灾减灾措施,为夺取全年农业丰收提供坚实支撑。

  胡春华指出,春播粮食面积占全年一半以上,对全年粮食生产供给具有决定性作用,必须全面落实到位。要进一步压紧压实春播任务,确保春播粮食面积只增不减。春播意向面积下降的地区要采取有效措施调动农民扩大春播积极性,春播条件可能不利的地区要提前做好充分应对准备,从而保质保量完成任务。要针对今年天气气候的异常性,切实加强气象预报预警,扎实抓好防汛抗旱,抓紧制定和完善农业防灾减灾预案,用全面做好工作的确定性应对自然灾害的不确定性。要继续落实好生猪生产扶持政策,持续加强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着力巩固生猪产能恢复成果、促进生产长期健康发展。

  胡春华强调,今年是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第一年,必须坚持不懈抓好脱贫人口就业,切实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住、拓展好。要加大督促指导力度,多措并举加快拓宽脱贫人口就业渠道、提升就业能力,不折不扣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农业农村部、水利部、气象局、乡村振兴局负责同志在会上就有关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责任编辑: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