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农业农村部莅漯调研基层动物防疫体系建设情况

时间:2021-04-19 来源:漯河市畜牧局

  4月15-16日,农业农村部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副所长高光、业务处处长张存帅,畜牧兽医局三级主任科员王子东,特邀全国人大代表邢台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陈树波一行对漯河市基层动物防疫体系建设进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漯河市动物卫生监督所“智慧动监”综合监管平台、漯河市汇鑫发养殖有限公司、临颍县杜曲动物防疫中心站、河南北徐肉类食品有限公司等地进行了实地调研。调研组深入了解了漯河市动物卫生监管情况,详细察访了养殖企业、屠宰企业生产发展和疫病防控情况,深入查看了乡镇区域动物防疫中心站建设管理和工作开展情况。

  调研结束后,调研组在漯河市临颍县召开了座谈会。市畜牧局就全市动物防疫体系建设情况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汇报。临颍县、郾城区、召陵区畜牧局,动物卫生监督、疫病防控部门负责人作了发言,并就基层动物防疫体系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对漯河市动物防疫体系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漯河各级党委和政府对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部署周密、措施扎实,能够认真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部署和要求,在动物防疫体系建设、兽医实验室建设、非洲猪瘟防控及特聘动物防疫专员招募等方面成效明显、亮点突出。特别提出,临颍县作为此次调研全省畜牧兽医工作亮点县对象,是经省农业农村厅研究确定的,尤其是在加强基层动物防疫体系建设、不断增强防控能力、全力保障财政支持等方面的先进做法值得推介。

  农业农村部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副所长高光指出,此次调研旨在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动物防疫法》要求,深入系统收集先进经验和做法,总结不足和短板,不断提升基层动物防疫体系水平。在全国畜牧业工作中漯河一直走在前列,尤其是漯河市畜牧局作为全省唯一一个保留的政府组成部门,立足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坚持“质量兴牧、品牌强牧、绿色优先、融合发展、科技引领”发展理念,构建现代畜牧业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和产业体系,为漯河畜牧业“十四五”发展开了好头,起了好步。

  高光强调,下一步,漯河市要继续总结经验,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加强基层动物防疫体系建设能力,确保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扎实有效。

责任编辑:席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