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政策 > 其它文件 > 主动公开文件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2021年全省农业农村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21-04-22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法规处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农业农村局(农委),漯河市、兰考县畜牧局,厅直属各单位:

  现将《2021年全省农业农村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21年4月19日


2021年全省农业农村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八五”普法规划启动实施之年。2021年全省农业农村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省委平安河南建设暨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服务大局,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在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推动普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1.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纳入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厅直属各单位党组织学习内容。

  2.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结合起来,发挥好各类基层普法阵地的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向面上拓展、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积极参与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

  3.制定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科学谋划“八五”普法工作,出台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八五”普法规划,指导各地科学制定本地农业农村系统“八五”普法规划,依职责进一步加大农业农村普法力度,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经验总结和推广交流,鼓励各地农业农村部门推出具有地方特色的普法创新举措。

  三、持续提升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4.实施“法律进农村行动”。依职责主动组织开展或参与法治宣传教育相关活动,重点加强对农村干部、技术骨干和农民的法治宣传教育,逐步引导农民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

  5.实施“法律进机关行动”。突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推动落实主要负责同志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教育纳入机关工作人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的必训内容。落实《关于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采取网上观看或者现场旁听等形式,安排相关工作人员每年至少旁听庭审一次。

  6.实施“法律进校园行动”。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加强“法治副校长”工作,推进教师网络法治教育培训,指导农广校、农职院等高校组织开展“卓越杯”法治辩论赛、“学宪法讲宪法”、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等活动。

  7.实施“法律进企业行动”。引导涉农企业树立合规意识,切实增强企业管理者和职工的法治观念。

  四、扎实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教育

  8.组织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推动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网络,形成学习宣传宪法的浓厚气氛。

  9.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结合民法典颁布一周年,组织开展民法典百问百答等系列宣传活动,推动民法典融入日常生活、融入基层治理、融入法治实践,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10.深入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6月)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国家安全和食品安全法治意识,营造学法守法的良好氛围。利用“中国农民丰收节”(秋分)持续开展与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

  11.各地农业农村部门结合当地实际,开展社会覆盖面广、基层群众参与度高的特色普法活动,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组织开展乡村振兴、农产品质量安全、品种权保护、动植物防疫、优化营商环境等法律法规宣讲活动。

  12.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深入学习宣传与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突发事件应对、野生动物保护、长江保护、公共卫生安全、消防安全、生产安全、生物安全、农民工权益保护、土地管理及退役军人保障等方面法律法规宣传教育。

  13.结合建党100周年,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开展专项知识竞赛,推动党内法规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五、全面深化法治乡村建设

  14.结合司法部门实施的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组织培育农村学法用法带头人、示范户,推动农村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工作,大力普及涉农法律知识。

  六、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15.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决策部署,深入挖掘我省农业法治文化资源,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6.组织参与全国第十八届法治动漫微视频优秀作品征集和农村“讲学法用法故事”优秀短视频评选活动,做好我省农业农村系统优秀作品评选和推荐工作。

  七、着力提高普法工作针对性、实效性

  17.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厅直属各单位要严格落实《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普法责任清单》。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制定年度普法计划,结合业务工作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完善清单管理、督促指导的普法工作机制,按要求逐级报告年度普法工作完成情况。及时对新出台的涉农法律法规和规章进行宣传,回应社会关切,将普法融入立法、执法和管理服务全过程。

  18.加大以案普法力度,加强以案释法、以案说法。推动在立法、执法和法律服务中实时普法,形成新发展阶段全民普法新格局。

  19.提升工作质量。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方法。落实为基层减负的各项规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效果导向,注重清单化、项目化推进,注重成效评估,推动农业农村系统“八五”全民普法工作从做没做向好不好转变,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声有色、有力有效地开展。

责任编辑: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