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栏目 > 聚焦一号文件(2021) > 河南省委一号文件 > 文件解读

【权威解读】④加快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4-26 来源:

  □省农业农村厅发展规划处处长张鸿雷

  加快推动河南农业高质量发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是建设现代农业强省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的必然选择。

  农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发展高效种养业。按照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发展产业化、方式绿色化、产品品牌化方向,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建设十大优势特色农产品基地,创建一批国家级、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加快构建现代畜牧养殖体系,做强生猪产业,做大草畜产业,做精家禽产业,做优饲草产业,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业。

  农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发展绿色食品业。主要围绕面、肉、油、乳、果蔬五大产业,延长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做优面制品,开发中高档主食加工产品。做强肉制品,加快“调猪”向“调肉”转变,发展牛羊屠宰加工业,稳定发展禽肉加工,利用丰富的畜禽产品资源优势打造“中央厨房”。做精油脂制品,提升花生产业化水平,支持油脂龙头企业在花生主产区加快布局,发展油茶、油用牡丹等木本油料。做大乳制品,实施奶业振兴行动,培育壮大乳品加工龙头企业,加快优质奶源基地建设,调整乳制品结构。做特果蔬制品,推进产地初加工,发展精深加工。

  农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建设优势特色农业强县、农业强镇。坚持“一县一业”“一镇一特”“一村一品”,支持每个县培育1~2个具有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主导产业,创建300个以上国家级、省级农业产业强镇。坚持全产业链发展,建立小麦、玉米、生猪等十大主导产业链发展图谱,加快构建链条完善、循环畅通、运转高效的发展格局。加快构建以国家级为龙头、省级为骨干、市级为支撑、县级为基础的产业园建设体系,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把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作为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形成梯次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格局。

  农业高质量发展需要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推动农业绿色发展,积极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推进畜禽粪污、秸秆、农膜、农产品加工副产物等资源化利用,加快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大力发展节水农业,坚持因水施种,持续提高农业用水效率。建立健全农业标准体系,实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大力培育农业品牌,着力打造“豫农优品”整体品牌,提升农产品竞争力,省级以上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发展到1500个以上。

  农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农民合作社培育,开展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推进农民合作社示范创建和整县提升,引导农民合作社依法自愿组建联合社。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把符合条件的种养大户、专业大户纳入家庭农场范围,整县推进家庭农场示范创建。推动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建设,将先进适用的品种、投入品、技术、装备导入小农户。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推进农业规模经营,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

责任编辑: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