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栏目 > 党史学习 > 学习动态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扎实开展农村户厕改造问题摸排整改把惠民实事办好

时间:2021-04-26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省农业农村厅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针对农民群众反映的农村户厕改造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摸排整改,努力把惠民实事办好。

  2018年以来,我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把农村户厕改造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要内容,全省累计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673万户,占全国农村改厕数量的1/6。随着农村厕所革命深入推进,社会关注程度越来越高,农民群众的期盼与要求也在逐步提高,工作中也逐渐暴露出产品质量施工质量不够高、后期管护不到位等问题,给农民群众使用带来不便。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在全省组织全面排查农民群众对改厕工作不满意的问题,切实抓好问题整改,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

  4月8日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河南省农村户厕问题摸排工作方案》,4月19日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党组会进行专题研究,并召开全省视频会全面安排部署。一是全面排查,4月至9月,在全省范围内对2013年以来各级财政支持改造的农村户用厕所,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聚焦技术模式、改厕质量、管护机制、推进方式等4个方面问题,自下而上开展排查,县级开展自查,市级组织复核,省级进行抽查,切实找出影响正常使用的各类问题。二是分类整改,指导各地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归拢分类,按照不能用、不好用、不会用、不愿用等类型,有针对性制定处置方案,明确整改重点、技术路线、力量组织、经费保障、时限要求等,完成一个、销号一个,确保2021年11月底前基本完成。三是巩固提升,以这次摸排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农村改厕工作机制、政策措施,力争“十四五”期间改一个、成一个,群众满意一个。四是完善制度,建立健全厕所革命问题发现处置机制,通过公开投诉电话、开展“随手拍”、加强暗访调研等方式,切实发现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及时督促解决,推动发现和解决问题常态开展,不断提高群众对改厕工作的满意度。

责任编辑: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