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农业要闻

省委一号文件解读(四):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让乡村成为宜居宜业美好家园

时间:2021-04-28 来源:河南日报

  我省有近一半人口生活在农村,在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建设什么样的乡村、怎样建设乡村,是时代的必答题。

  近年来,我省农村面貌明显改善,但与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求和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很大差距。为夯实乡村全面振兴基础,必须进一步加快乡村建设。今年的省委一号文件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其中的重要任务是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科学编制乡村规划

  今年以来,驻马店市驿城区胡庙乡、开封市龙亭区水稻乡等地试点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优化基本农田布局,破解产业用地难题,解决生态问题,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乡村建设只有先规划、后建设,才能少走弯路。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提出,积极实施县域城乡一体化规划行动。2021年年底全面完成县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完成县域村庄分类和布局规划,基本完成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

  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乡村建设要强化规划引领,通盘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布局、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统筹推进县域城镇和乡村规划编制,优化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提升乡村地区规划管理水平,加强村庄风貌引导,更好体现中原乡土特色。

  强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

  近年来,我省加快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全省累计建成农村公路23.2万公里,80%的行政村公共场所等重点部位有照明,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93%。此外,改善义务教育、卫生、养老、文化等公共服务,将农村低保标准由年人均3860元提高到4260元,全省农村地区建成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45958个。

  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提出,推进县域内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2021年基本实现20户以上具备条件的自然村通硬化路,完成5000个农村配电台区升级改造,实现乡镇、农村热点区域5G网络全覆盖;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达标率达到80%,公有产权村卫生室比例达70%以上。

  下一步,我省将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特别是在村覆盖、户延伸上下功夫,加快建立全域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服务网络,逐步实现城乡居民生活基本要件大体相当。完善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机制,强化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县乡村统筹,促进新增公共资源向农村倾斜,逐步实现标准统一、制度并轨。

  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走入新县田铺大塆,村庄格局与过去基本没什么大变化。田铺大塆在保护村落生态肌理的前提下,对排水管道、巷道、农舍等进行改造,既保护好传统面貌来留住乡愁和文韵,又发展了农家乐、创客小店、精品民宿等乡村新业态。

  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提出,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2021年新改造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150万户,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全覆盖。整体提升村容村貌,积极开展“四美乡村”“美丽小镇”“五美庭院”建设。

  省农业农村厅人居环境处副处长刘卫东表示,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要持续学习推广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经验,以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努力建设一批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推动实现农村环境更整洁、村庄更宜居、生态更优良、乡风更文明、生活更美好。(记者 赵力文)

责任编辑: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