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农业要闻

【大河网】“科技+”“教育+”如何服务“三农”?听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家耀这样讲

时间:2021-05-14 来源:

【大河网】“科技+”“教育+”如何服务“三农”?听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家耀这样讲

  “科技、教育在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中的地位和作用很重要。”5月12日,在2021数字乡村论坛(中国·郑州)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时空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王家耀围绕“科技+”“教育+”为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赋能带来主题分享。

  王家耀表示,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完善新型城镇化是一个有机整体,需要充分做好“科技+”“教育+”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完善新型城镇化建设这篇大文章。

  “科技+”如何服务“三农”?王家耀举例,河南有构建面向“三农”的科普平台体系,通过建立科普大讲堂制度、建立科学知识共享平台等,传播科学知识;有时空大数据共享平台,服务生态监测、水质的监测等。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如何服务“三农”?王家耀建议,要进一步完善和科学部署全省高等院校学科专业体系,服务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我特别强调要强化工程科学与技术学科专业建设,增强学科专业设置的针对性,培养服务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重大国家战略的新型科技人才。”

  此外,王家耀还表示,农林牧业院校的人才培养应直面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需求,相关学科专业的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要积极投身到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实践中。还要科学合理布局以县域为基本单元的中小学配置,大力提升农村的基础教育水平。(记者 刘杨)

责任编辑: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