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厅级动态

河南省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现场观摩培训会在兰考县召开

时间:2021-05-14 来源:河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中心

  5月12日-13日,河南省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现场观摩培训会在开封市兰考县召开。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书记唐泓,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耕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办公室副主任时松凯和基地建设处高级农艺师陈曦老师莅会指导和授课。开封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孙欣出席会议并致辞。兰考县人民政府县长丁向东介绍了经验。会议由河南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主任余新华主持。开封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刘磊、兰考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闫玮出席了会议。有关省辖市农业农村局(农委)负责人和绿色食品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已批准和待批准创建基地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和业务负责人共180余人参加了现场观摩培训会。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书记樊恒明作了培训总结。

河南省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现场观摩培训会在兰考县召开

  赵耕副厅长在讲话中强调,推进原料基地创建和绿色食品发展,是省委省政府和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交给我们的的重要任务。去年以来,全省上下大力推动基地创建和绿色食品发展,一年内新增1212个绿色食品,48个基地获批进入创建期、4个基地通过验收获得证书。成绩是空前的。但发展还不够充分、不够平衡,需要在下一步工作中不断提升和完善。各地要立足全局谋划推动基地创建工作,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和党中央指示精神上来,把工作重心统一到省委省政府推进全省农业高质量发展部署上来,把创建目标统一到推进全省绿色食品转型升级发展上来。

  赵耕要求,各创建县(市区)人民政府要履行好原料基地创建管理主体职责,着眼本辖区生态文明建设和农业高质量发展目标,细化、完善基地建设规划、方案和经费保障等措施,推进基地创建与农业相关项目建设融合发展。形成“政府推动有力、企业带动给力、农户参与得力”的良性发展机制,确保基地的环境和产品(原料)质量达到绿色食品标准,逐步实现基地创建与产业发展双赢。省辖市农业农村局(委)和绿色食品工作机构要发挥技术信息优势,做好基地创建的业务指导、查漏补缺、预验收和验收组织等创建任务落实。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要继续搞好咨询指导和上下衔接,统筹推进全省基地创建、验收、运行管理与绿色食品发展工作。

河南省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现场观摩培训会在兰考县召开

  唐泓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河南推进基地建设和绿色食品发展的成绩与经验,介绍了全国绿色食品发展及基地建设形势与机遇。唐书记指出,就全国情况看,基地工作还存在区域发展和产品结构不均衡问题,畜禽、水产品以及牧草基地发展滞后。一些基地也存在主体责任不明、重创建轻管理、产销对接与原料供给保障功能有差距等现象。基地产品跨省跨区与绿色食品企业对接不紧密,基地产品与绿色食品产品的产业链、价值链尚未充分打通。

  唐泓要求,作为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的基础,基地建设要主动融入到乡村振兴战略中去,融入到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工作中去。要围绕基地发挥标准化示范和保障绿色食品加工企业的原料供给作用,以提升质量、稳定总量、优化结构为重点,依托各类农业示范区建设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要切实保障基地建设质量,围绕已发布实施的新版农药使用准则和基地建设与管理办法,推进生产操作规程进企入户,全面提高基地发展水平,进一步凸显基地的标准化生产、规模化发展、品牌化带动、产销对接的鲜明特色和独特优势,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的示范带动作用。希望河南绿色食品再接再厉,推进河南绿色食品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推进基地建设发展成为全国的新样板,为全国绿色食品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余新华主任就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强调,要立足全局集合力、遵章立制压责任、对标对表保进度,确保基地建设相关工作有布置、有落实、有检查、有反馈、有效果,积极推进全省基地创建乃至绿色食品工作再上新的台阶。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兰考县基地单元、对接企业和生资供应点,学习了兰考经验,聆听了专家授课,进行了交流讨论。

责任编辑: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