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 > 12316

12316三农热线工作简报总第121期

时间:2021-06-30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 河南省农业农村信息中心

本月综述


  截至2021年6月底,我省12316“三农”服务热线总呼叫次数达到1409万。

  6月份,平台呼叫量13266人次。种、养殖技术咨询占比23.8%,政策咨询和信息查询共占比65.6%,共计占总咨询量的89.4%,无效咨询占比10.6%。

  种、养殖技术方面,省内广大农户咨询的问题集中在夏粮种植管理及病虫害防治方面。其中,咨询作物种植管理技术的占79.8%,咨询水产、畜牧养殖技术的占20.2%。


本期热点



小麦倒伏怎么办


  沈丘的农民来电咨询说,自己种植的小麦,由于大风暴雨出现了大面积的倒伏,询问有没有补救的办法。周口市淮阳区农业农村局吴天明专家根据农民朋友的描述对其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关于小麦倒伏的补救,专家介绍:

  小麦倒伏以后,千万不要人工扶理和扎把,顺其自然,让小麦慢慢恢复生长。与此同时,可喷洒磷酸二氢钾(每亩150-200克)溶液或10%的草木灰水溶液等,每亩50--60公斤,以促进生长和灌浆,尽量减轻因倒伏造成的减产。除此之外,由于倒伏的麦田容易条锈病、白粉病、赤霉病大流行,所以还要加强对这些病的防治工作。


典型案例


如何选育红薯苗


  来自内黄的农户咨询,如何选育红薯苗。工作人员为他转接了郑州市蔬菜研究所蔬菜专家周海霞。专家耐心听取了农户的需求,最后建议选择产量高的原土苗,同时告诉农民朋友要想红薯苗长得好关键还在于后期管理。

  专家告诉农民朋友,选育红薯苗需注意以下几点:

  一、育苗时间

  1、一般红薯在3月份左右进行育苗,可以根据不同地域与气候来选择适宜的育苗时间,南方地区在2月份就可以开始育苗了,北方地区在清明节前后进行。2、在育苗时如果温度比较低,应及时做好保温工作,一般在种植前4-5周左右即可开始育苗。

  二、育苗方法

  1、薯藤冬眠育苗(1)该方法就是将秋天收获的薯藤留到来年作为红薯苗,进行培育种植。(2)操作方法:在采收后,首先应挑选生长较粗壮,没有病虫害的薯藤,将薯藤上的叶片全部摘除,叶柄保留1-2 cm左右,再将处理好的薯藤浸泡在安菲特灵药剂中3分钟左右,即可捞出晾干,然后清除地面上较大的石子与大石块等等,就可挖好贮藏坑,在中放入薯藤,覆盖一层细沙,让薯藤逐渐进入冬眠状态。(3)如果在低温霜冻的地区进行育苗,一定要做好保温工作,及时覆膜即可,等到第二年适宜种植的季节,即可直接挖出薯藤进行扦插育苗。

  2、薯根育苗(1)等到秋季红薯全部采收完成以后,应挑选比较粗壮,没有损失的薯根,将叶片全部摘除,每个根部留取3节即可。(2)根据红薯苗的具体数量选择适宜的种植场地,在温室育苗可以开挖一条小沟,沟深为20cm左右,沟宽为30cm左右,沟心间距为80cm左右,红薯根株间距为20 cm左右进行种植,每平米大约可种植12株左右。(3)红薯根种植好以后,根据种植的间距将铁丝拉好,让红薯根和铁丝紧密相连,等到植株发芽之后,每个红薯根可挑选3个新芽,用绳子固定在铁丝上,后期方便红薯根可以顺藤生长。

责任编辑: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