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三门峡】省农业农村厅到我市开展“瘦肉精”专项
整治飞行检查

时间:2021-07-01 来源:三门峡市农业农村局

  6月28—30日,省农业农村厅第三次“瘦肉精”专项整治飞行检查组莅临三门峡市开展检查。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处调研员庞同现一行对我市渑池县、陕州区“瘦肉精”专项整治情况进行了检查。

  本次检查通过现场检查、现场抽样和现场反馈的方式进行。检查组一行先后前往陕州区牧丰家庭农场、张汴乡绿缘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渑池县宏达养殖家庭农产、渑池县山水秀畜牧养殖场等10家牛羊养殖场(户)和渑池县顺顺发肉类食品有限公司生猪定点屠宰场,现场查看了牛羊养殖场(户)药房、料库、养殖档案以及屠宰场待宰圈、屠宰间、生猪屠宰设备、生猪索证索票、“瘦肉精”监测制度等情况,对个别养殖档案记录不规范不完整、药品摆放不整齐等问题现场指出,要求其按照相关要求立即整改。

  在开展现场检查的同时,检查组于每个牛羊养殖场(户)现场抽取尿样2份,动物饮用水1份,自配料1份;在生猪屠宰场抽取生猪尿液2份,猪肝2份、猪肉2份。所抽取尿样及动物饮用水经现场快速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猪肉、猪肝及自配料则按照相关抽检程序封装,由省厅开展实验室检测。

  我市将以本次检查为契机,继续强化日常监管,持续抓好“瘦肉精”等违禁物质专项整治。一是强化宣传教育。在进场入户开展检查的同时,向广大养殖企业生产主体宣传“瘦肉精”的危害以及国家打击添加使用“瘦肉精”的法律法规,发放告知书,签订承诺书,引导其依法依规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不使用、不添加违禁物质,严格执行休药期。二是强化监测检疫。要加强对肉牛、肉羊出栏前的检测和检疫,把好出栏关。要加大抽检频次,积极采集牛羊尿样、料槽中的饲料、饮水等样品进行现场快速筛查,及时消除问题隐患。同时针对牛羊养殖场(户),大力宣传申报检疫制度,即牛羊养殖场(户)在屠宰、出售或者运输牛、羊前,要按规定向所在地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申报检疫,规范牛羊检疫行为。三是建立长效机制。以本次专项整治中成立的领导小组为基础,分工协作,不定期对饲料生产经营、养殖、收购贩运、屠宰等各个环节开展检查,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以实际行动庆祝建党100周年。(李惠)

责任编辑: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