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鹤壁市开展畜禽养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

时间:2021-07-09 来源:鹤壁市农业农村局

  自2021年6月份以来,鹤壁市在畜禽养殖方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成立鹤壁市农业农村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印发《鹤壁市农业农村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把各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措施落实,全面压实属地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着力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明确整治重点。在安全生产制度建立落实方面:重点检查养殖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规章制度、生产加工和运输机械装备安全操作规程、应急预案或现场处置方案的建立和落实情况。在养殖设施及附属设施方面:重点检查化粪池、污水暂存池安全防护围栏和警示标识设置情况;检查供热锅炉、供电线路、养殖圈舍顶棚牢固等安全情况,饲草饲料库房草料堆放整齐安全防火情况;沼气设施安全使用情况,排涝防涝设施配备情况。在人员安全培训方面。重点检查对生产加工和运输机械设备操作作业分管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作业现场负责人、作业人员、应急救援人员专项安全培训情况。

  (三)加大整治力度。综合运用企业自查、县级排查、市级抽查、市县执法检查等方式,全面开展畜食养殖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切实有效管控风险、消除隐患。一是企业自查整改。市县农业农村(畜牧)部门迅速进行动员部署,督促养殖场户对照专项整治内容,深入开展自查自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二是县级全面排查。县级农业农村(畜牧)部门对本辖区内所有养殖场户进行全覆盖检查。三是开展监督抽查。市农业农村局对养殖场户进行抽查。四是执法检查。市县农业农村(畜牧)执法部门加大检查处罚力度,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按照铁规、铁面、铁腕、铁心、铁痕“五铁”标准,坚持较真碰硬,严格执法处罚,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

  截至目前,已检查畜禽养殖场户4643家,发现问题和隐患936个,已整改801个,未发现重大安全隐患;抽查浚县、淇县、淇滨区、鹤山区、开发区、示范区养殖场户34个,发现问题和隐患28个,下发整改意见书17份,已通知有关县区责令养殖场户限期整改到位。

责任编辑:席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