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商丘市农业农村局开展保护种业知识产权专项整治行动

时间:2021-07-19 来源:商丘市农业农村局

  按照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加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的安排部署,为严厉打击种业套牌侵权等违法违规行为,在全面推进种业监管执法年的基础上,从7月份开始,商丘市农业农村局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为期半年的种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整治行动,严格品种管理,强化案件查办,推动行政执法和司法保护紧密衔接,标本兼治打击侵权违法行为,为全市种业振兴营造良好环境。

  一是启动登记品种清理。以向日葵为突破口,开展非主要农作物品种清理。加强登记品种申报材料审核把关,严禁上报不符合要求的材料。以保护取得植物新品种权品种为重点,依法严格处理违法违规登记行为,公告撤销一批违规品种。配合省农业农村厅修订现行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标准,建立健全品种试验主体考核评价和退出机制。规范同一适宜生态区引种备案,加快推进撤销品种审定,大幅减少同质化品种。

  二是加强种子基地、企业和市场检查。加大抽查范围和频次,以制种企业生产备案、委托合同、品种权属和亲本来源等内容为重点,开展制种基地检查,严厉打击盗取亲本、抢购套购等侵权行为。组织开展明察暗访,多渠道受理举报等措施,重点检查种子真实性、检测转基因成分等。对检查中发现问题及投诉举报较多或有重大种子案件的企业,加大检查抽查频次。

  三是加大重点案件查处力度。以品种权侵权、制售假劣、非法生产经营转基因种子等为重点,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杜绝县级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零办案”现象。对于跨区域、重大复杂案件由省、市查办或组织查处、挂牌督办,查处结果及时公开。市农业农村局适时通报专项行动中的各地种业案件查处情况,遴选发布植物新品种权保护典型案例。

  四是健全行政执法和司法保护衔接机制。全面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和农业农村部强化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备忘录相关事项,加强业务交流、人才交流和信息共享。认真落实全省、全市农资打假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的线索通报、定期会商、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强化部门间协作配合。加强种业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对涉嫌构成犯罪的案件,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五是强化企业自律和信用建设。市县种子协会依照法律、法规和章程规定,充分发挥协调、服务、维权、自律作用,规范种业企业生产经营行为,规范组织开展种子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发布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倡议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为企业提供有力法律服务。

责任编辑:席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