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农业要闻

暴雨!灾情!挡不住农业人的坚守
河南省农业农村部门全力防汛救灾

时间:2021-07-26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7月17日以来,我省出现罕见大范围持续降雨过程,多地降雨突破历史极值,造成部分地区农田积水,畜牧水产设施冲毁,畜禽和鱼类冲失死亡,给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

  汛情就是命令,救灾刻不容缓!

  省委、省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高度重视防汛救灾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确保汛期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7月21日,省农业农村厅按照全省防汛紧急会议要求,立即启动农业防灾减灾战时机制。实行汛期农业防灾减灾行政和专业技术人员24小时双值班制度;农业防灾减灾工作专班立即开展工作,加强灾情调度,实行灾情一日两报制度,实时调度雨情、灾情、灾害影响。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宋虎振迅速组织专家会商灾情影响,研判生产形势,提出应对措施,制定灾后生产恢复相关技术意见。

  省农业农村厅派出9名厅级干部带队的9个工作组和8个专家指导组,分片包市深入重灾区调查了解灾情,评估灾害影响,会同市县农业农村部门,完善防汛救灾和灾后生产恢复技术方案。

  与时间赛跑,水中抢收!水中夺粮!短短两天时间,省农业农村厅先后发布了灾后生产恢复技术指导意见和紧急通知十几件——

  农作物淹水3天以内,对产量影响不大;超过3天,就会造成产量损失。省农业农村厅紧急发布加快排出田间积水的紧急通知,号召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组织动员广大干群尽快排出田间积水,抓好秋作物生产恢复,全力夺取秋作物丰产丰收。

  全省玉米大部分处于小喇叭口至大喇叭口期,正是穗分化的关键阶段,部分农田积水和玉米倒伏,对玉米生长发育极为不利。省农业农村厅及时发布玉米灾后生产恢复技术指导意见,指导受灾农田重点做好排、扶、补、防、改五个方面恢复生产。

  洪涝灾害过后,动物疫病如何防控,省农业农村厅组织专家整理并推出了12条动物疫病防控知识。

  暴雨浇不灭精神火焰,洪水冲不垮责任担当。

  针对灾后生产恢复、田间管理农资需要,全省农业农村部门及时行动,开展农资市场供应调查,指导化肥、农药、种子企业生产自救,抓紧做好物资准备。

  省农业农村厅会同省财政厅向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报告受灾情况,第一时间将4000万元农业救灾资金拨付市县,用于灾后生产恢复。

  随着此次强降雨过程基本结束,防灾减灾工作逐步转入生产自救阶段。目前,全省各级农业农村干部和农技人员已深入生产一线,组织各类机械、动员农民群众,迅速开展生产自救,加快灾后生产恢复。

  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立足抗灾抓生产,全力抓好抗灾减灾工作,努力实现全年农业和粮食丰收目标。要会同发展改革、商务等部门做好猪肉储备投放,加强水产品、禽蛋、生鲜乳调运,保障市场供应。要科学指导受灾地区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效预防疫情发生。

  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众志成城,企盼秋收圈满粮。(记者 李晓辉)

责任编辑: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