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省农业农村厅农业生产救灾指导组莅临商丘调研指导农业生产救灾工作

时间:2021-08-02 来源:

  7月29~30日,省农业农村厅农业生产救灾指导组第7组,在省农业农村厅副厅级领导干部杨文明带领下一行3人到商丘市虞城县、睢阳区和夏邑县调研指导农业生产救灾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孟伟陪同。

  7月29日,指导组首先到降雨量较大的虞城县闻集乡卢营村实地查看玉米倒伏和渍涝情况,和正在用抽水泵排除田间积水的农民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受灾救灾情况,听取闻集乡防灾减灾情况汇报,他强调,市县农业农村部门要开展好技术服务,乡政府组织乡干部分片包村包地块指导农民排除田间积水,对出现倒伏的玉米视情况采取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

  指导组来到商丘市鑫牛牧业有限公司,听取公司负责人情况介绍。目前公司拥有现代化标准化牛舍4栋共4000平方米,饲料储存库2000余平方木。肉牛存栏300头,年出栏可达1000头以上,直接经济效益达260余万元。这次降雨使部分饲草受淹,但影响有限。随后,杨文明认真查看了牛舍、饲料间、饲草间、储藏室、消毒室等相关功能区和配套设施。他嘱咐负责人要加大消毒频次,防控好动物疫病;要注意安全生产,饲草间按要求配置灭火器,饲料加工时注意通风。

  在虞城县农业农村局防汛物资农药储备库,专家认真查看了农药防汛储备情况,虞城县已储备防汛农药20吨,主要是杀虫杀螨剂、杀菌剂和植物生长调节剂。“农业农村部门积极调度储备防汛物资,提前储备足够的种子、农药、应急饲料、饲草等,共储备胡萝卜、青菜、香菜、菠菜、生菜等蔬菜种子3.47吨、农药500吨、饲料10万吨、饲草65万吨、消毒机械13台、动物防疫消毒液15.5吨,确保了防汛抗灾减灾物资需要。”陪同调研的孟伟说。杨文明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农业农村部门高度重视农业抗灾减灾和灾后生产恢复工作,做到了认识到位、思想到位、责任到位、指挥到位、服务到位,效果明显。

  在睢阳区闫集镇,杨文明来到春田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监控视频查看猪舍内景,了解合作社养殖规模、当前生猪价格,成本、收益,这次降雨对合作社是否有影响等。春田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从事种猪繁育、种猪、仔猪、商品猪销售,技术服务的企业,自建五个生猪养殖基地,能繁母猪存栏3000头,年出栏生猪6万头。猪场采用现代化的高床漏粪板、自动饲喂系统、自动饮水系统、自动清粪系统,方便环保。他叮嘱合作社负责人要强饲养管理,合理免疫预防,优化品种结构,粪污资源利用,实现畜牧产业健康发展;要结合企业发展实际,积极投入到乡村振兴中来;要做好畜牧安全生产工作,关注强对流天气,做好减灾防灾工作。

  7月30日,在夏邑县郭店镇,杨文明来到桂柳祖代种鸭第三养殖基地和桂柳牧业集团孵化厂区,查看了种鸭养殖场、产品展厅(肉食加工、羽绒服加工、鸭蛋)、种鸭孵化厂区以及相关安全设施等,全面了解企业的运行程序,企业收益,安全生产情况等,杨文明指出,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要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把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到生产一线;要履行好企业社会责任,继续发挥企业带贫作用,稳定脱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农业农村部门针对养殖场的生产管理、疫病防控等工作做好培训和指导。

责任编辑:席姗